人民报
 

4男高楼火灾救人 民众赞称"蜘蛛侠"(图)




勇敢爬上高楼救人的刘春明、娄长民、李世增及朱德贵(从左至右)。



4名男子使用他们平时工作中用的绳索与木板,一步一步的爬到高楼救人。

【人民报消息】刘春明、娄长民、李世增、朱德贵,这4个普通的名字近日在济南因为一场火场救人的报导,显得格外的耀眼!

据齐鲁网2016年11月27日报导,11月26日,济南市高新区草山岭东区二号楼的28楼着火,他们4人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感动」!原来,在火灾扑救的过程中,这4人扯着绳索、坐着木板,跳动在2号楼的外墙上,帮着消防官兵一起救人,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他们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

终于,救援工作结束,全楼人员平安。在陆续走出2号楼的人群中,记者搜寻到这几位救人英雄,一共4人。穿着工作服,戴着手套,一付很朴实的穿著,这是4人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带着满肚子的疑问,记者冲上前,毫不犹豫地挡在他们面前。

他们先是一愣,然后看到记者手中的直播设备。他们很腼腆,不愿意面对镜头。

看到着火 第一时间赶来救人

问了半天,他们才告诉记者,自己是旁边工地的工人,工作是外墙清洗,身上背着的这些行头就是施工工具。至于今天的救援,他们说,没什么好提的,都是小事。

原来他们今天临时组织,接下一栋18层楼的外墙打胶工作。绑好绳索,坐进木板里,两人一组,4人开始干活。

「那边冒烟了,是不是着火了?」4个爬在高楼外墙上的「蜘蛛侠」发现了异常。他们收拾好工具,跑到了现场。一看真的是着火了,他们也没多说,默契地跑回工地,背起绳索和木板,又再次返回了着火现场。据群众说,他们比消防车到的都早。

2号楼着火的是西单元,在征得消防官兵的同意后,4人决定从东单元上楼。

从楼顶下来 砸破玻璃入户救人

4人中的刘春明,今年37岁,济阳人,当过5年的空降兵,他在楼下指挥,剩下3人每个人背着七、八十斤的工具,拿着消防队员给的防毒面具,爬上28楼。

救人,就是他们的第一想法。

跑在最前面的是李世增,今年36岁,商河人。他以前在北京当过消防队员,他说,这事必须他来。

另外一位叫娄长民,也是济阳人,今年39岁;还有朱德贵,济宁人,今年29岁,他是第一天认识另外3人。

高楼救人 他们变身蜘蛛侠

背着绳索,他们像蜘蛛侠一样,一脚一脚往上爬,他们从楼顶跳到28楼。从外面砸破玻璃,他们冲进屋里,抱起无助的被困民众,爬出窗外,又一脚一脚跳到安全的楼层,将怀里的人放到安全的阳台上,然后又抓着绳子,一脚一脚再爬上去。或许,这个时候,他们就是被困群众心目中真正的「蜘蛛侠」。

一面一面的玻璃被砸破,一个又一个群众被救下……直到明火被扑灭,整栋楼的人都安全了,他们人才放心从楼上下来。

高危行业挣钱 更珍惜生命

4人是工友,确切的说是今天才认识的工友。他们当中,娄长民和刘春明从事高楼外墙清洗这个行业时间最长,从1999年到现在,17个年头了。

李世增干了大概四、五年,朱德贵最年轻,但干这行也时间不短了。几个人都来自外地,在济南打拼。

刘春明说,他们一天从早上8时干到下午4时,能挣500元,但却是踩在生命线上挣钱,这个行业太高危,所以他们必要时时谨慎,处处小心。

大概是因为长期从事这个工作,他们把生命看得比别人更珍贵,所以在大火面前,他们冲到第一线,为消防官兵灭火抢出时间。

这些被救的民众太幸运了,因为刚好在这个时候、这个地点遇到这4位勇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这4人的见义勇为就像暖阳一样照在人们的身上,当然,还得带点儿茉莉的味道,温暖中裹着花香,格外芬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8/6460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