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袁安秉公为民 德荫子孙(图)




袁安断狱公平,未曾严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设法鉴别无辜,平反冤案。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因果又称因果报应,即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

袁安,东汉汝南汝阳(今河南商水县)人,为人谨严持重、有才德,被州里人敬重。

袁安最初担任县里的功曹,一次他带着檄文到州从事那里办公,从事托他捎封信给县令,他回答:「您是为公事,自有邮驿替您传送;如果是私事,就不应找我功曹。」辞谢不肯接信,从事惧然而止,不敢再托他。

有一次洛阳下大雪,地面积雪丈余。洛阳县令出来巡视灾情,见家家户户都扫雪外出求食,但巡行到袁安门前却无通路,命人除雪入内,见袁安僵卧在床,问他为何不出来求助,袁安答道:「大雪人皆饿,我不应再去打扰别人。」

县令嘉许他的贤德,举他为孝廉,后来袁安出任阴平县令。这件事被后世广泛流传,称为「袁安卧雪」,亦用来比喻高士生活清贫但有操守。

永平年间,因楚王刘英谋反,有很多无辜之人受到株连,被捕入狱者达数千人。郡守官吏为快速结案,使很多人被屈打成招,冤狱遍地,无辜逼死者甚众。朝廷因袁安执法公正,任命他为楚郡太守继续审理此案。

袁安一到任,不入府衙,而是先到狱中调查取证,审理那些无实据的,条条列出,准备上报让他们出狱。

当时府丞掾史纷纷向袁安叩头相争,认为他这样做有庇护叛徒的嫌疑,袁安说:「如有不合律例,我身为太守自会承担责任,与你们不相牵涉。」

他将楚郡的冤情详细上奏,汉明帝感动之下觉悟,批准为蒙冤者平反昭雪,一次释放无辜被牵连者四百多家共四千余人。袁安办事公允公正,朝廷升任他为司徒(宰相)。

汉和帝时,外戚窦氏兄弟专权,结党营私横行不法。他们在各大城和郡布置其亲信,向官吏百姓征收赋税,贿赂成风,并公然于洛阳命人掠夺他人财物,若有不从便诬陷他人甚至逼迫致死,民众怨声载道。

朝臣们惮于窦氏淫威无人敢于揭露,唯独袁安多次直言上书弹劾窦氏兄弟的不法行为,并弹劾司隶校尉郑据、河南尹蔡嵩等地方官员趋炎附势,没有坚持正义,不按规章办事,请求将其罢免。

窦氏党羽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其它大臣都为袁安担心,但袁安始终一身正气举止自若。窦氏兄弟不久即反叛被诛。袁安守正不阿,当时的天子大臣都赞其为国之栋梁。

袁安历仕三朝,先后担任司空、司徒。他的子孙后来也位列三公;其子袁裳任车骑都尉、袁敞任司空;其孙袁彭任光禄勋、袁汤任司徒;其曾孙袁逢任司空、袁隗任司徒,「汝南袁氏」成为东汉著名「四世三公」的世家大族。

《后汉书》称:「袁公窦氏之间,乃情帝室,引义雅正,可谓王臣之烈。及其理楚狱,未尝鞫人于臧罪,其仁心足以覃乎后昆。子孙之盛,不亦宜乎?」

意思是说袁安在外戚窦氏兄弟专权时,不依附权贵,而是引用道义、坚持公道,以国家为念。在审理楚王刘英叛乱一案时,断狱公平,未曾严刑逼供、陷人以罪,而是设法鉴别无辜,平反冤案。福报在于有德,他的仁爱之心足以荫福其后代。其子孙兴盛,不是很自然的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1/646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