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茍唏公私兩分明(圖)




茍唏公私兩分明。

【人民報消息】茍唏是晉惠帝時期的人,東海王司馬越掌權後,他打敗過石勒和汲桑,功勛卓著,當上兗州刺史。

茍唏跟嬸母住在一起,對老人非常孝順。茍唏有個堂弟,要求帶點兵,想撈個將軍的職位。茍唏坦率地告訴他:「你能帶好兵嗎?我從不講私情,犯了法是不會饒恕的,勸你還是不要的好。」

堂弟不甘心,死纏活纏非幹不可。茍唏嚴肅地問道:「給你一個官,我有權力。你可得做好,萬一出了問題,就不要後悔啊!」於是讓他當都護,主管軍事。

堂弟只會紙上談兵,在調遣軍隊時出了大錯。茍唏把他推出營帳,手持皇帝的節杖要依法處斬。

嬸母得知後趕到刑場,跪在侄兒茍唏面前請求饒恕。

茍唏不發一言扶起老人,揮手傳令把堂弟殺了。事後他脫下官服,穿好家居的便衣,撫摸著堂弟的屍體號啕大哭:「殺你這個都護的,是我這個兗州刺史;哭你這個兄弟的,是我這個哥哥啊!」

(參考數據:《資治通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3/6470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