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抗議水源遭污染 贛訪民遭警鎮壓(圖)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發生自來水有異常氣味而導致全縣停水
的事件。此後的連續兩日,數千民眾走上街頭遊行示威。

【人民報消息】錦江河是江西省上高縣居民的飲用水源。最近兩年以來,上游宜豐縣引入十多家電池電鍍等高污染企業,直接把工業廢水排入錦江河中,導致下游上高縣受到嚴重污染,不少兒童血鉛含量超標,甚至有胎兒死於腹中。癌症患病率大幅增高,成為江西省有名的癌症縣。

網民發帖稱,當年上高縣作為江西的「小昆山工業排頭兵」,引進了大量的品牌企業。一旁的小山城宜豐縣也開始跟進,引進了一批重型污染企業進駐宜豐工業園區。其中又以華泰鋁業最關鍵,可能是因為它與地方政府的關係比較硬,常利用下雨或者是晚上偷排污水,流入的河道正是下游上高縣民的飲用水水源,因此造成極大的災難。

12月14日,上高縣發生自來水有異常氣味,導致全縣停水。

上高縣居民黃先生稱,從14日早晨開始,自來水便出現煤油味與惡臭味,甚至洗手後,手上都會留下刺鼻的氣味。居民夏小姐表示,我們都不敢洗澡,洗菜、做飯也是用桶裝水;類似的事件,近年時有出現。

12月15日下午,一則有關「上高水污染」的消息,在短短2個小時內,出現在幾十萬上高人的朋友圈和微博。數百名上高居民發起聯合行動,到上游宜豐縣政府去拉橫幅及堵路抗議。

宜豐縣政府隨後啟動了A級預警機制,110、特警、交警、臨時工、城管等全部出動,設置路卡,攔截由上高開往宜豐的車輛,阻止後面的民眾到現場聲援。

現場視頻和多張圖片顯示,在宜豐縣政府門口,數百人群情激憤,手舉寫有「保護錦江河,還我生命水」的標語,並高喊「還我錦江河」等抗議口號。期間發生警民衝突,有警察毆打示威者。

據現場民眾表示,15日下午,在縣政府門口前聚集了約3千多人的抗議民眾,縣政府則調動了300多名警力在現場戒備;下午2時許,雙方發生衝突。另一名黃女士表示,當時現場非常混亂,特警與民眾糾纏在一起,特警持警棍打人,有4人被打受傷。

據了解,15日在宜豐縣政府前的抗議活動,一直持續至半夜零時。

15日深夜,一名上高學生髮帖稱,今天中午,縣裡發了通知,全縣中小學校的食堂都使用桶裝水做飯,桶裝水幾近斷貨。難道我們以後也要一直這樣容忍下去?水源污染到不能使用時就用桶裝水?…一個國家的飲水問題都讓學生來憂心,要學生來暴動,這難道不令人悲哀嗎?

16日,民眾繼續進行遊行示威。抗議的民眾在下午全部聚集在上高縣政府前,縣府調動百餘名警力戒備,但未發生大規模衝突事件。現場民眾表示,參與請願的民眾明顯增加,達到四五千人左右。

16日,宜春市委宣傳部響應稱,初步判斷系錦江河上游宜豐縣有部份企業排污,導致上高縣自來水取水口被污染。宜豐縣已關停5家違法排污企業,並行政拘留2名企業主。

宜春市官員並沒有質疑,宜豐縣工業園把排水口設在上高縣第二水廠取水口的上游,以鄰為壑,這些工廠的環境評估是怎麼通過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7/6471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