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我有的 都想给你们(图)




随着第一口井喷涌而出的甘泉,孩子们开心地咧嘴大笑。



Ryan被邀请出席国际会议,一遍又一遍地去讲诉自己的梦想。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1998年的加拿大,有个小男孩Ryan Hreljac拿着自己存了好久的2,000美元零花钱做了一件事,惊动了全世界——他在非洲挖了口水井。为了让非洲的人们都能喝上干净的水,Ryan已经坚持了18年,并且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或许最干净的水 就是孩子的眼泪

1998年,6岁的Ryan刚上一年级,有一天老师指着黑板上的一个地方,说这就是非洲。这里的孩子没有玩具,也没有足够的食物和药品,甚至要走很远才能打到水。那些混着泥沙并不干净的水,喝了会肚子疼,会生病。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小朋友,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上学,而是走很远的路把水扛回来,但是他们中很多人根本没有机会长大。

在那里,最干净的水,或许就是他们的眼泪。

从小衣食无忧的Ryan不敢相信,世界上竟还有那么多跟他一样大的孩子,会因为喝不上干净的水而死去。小Ryan湿了眼眶,他想要帮助非洲那些喝不上干净水的孩子们。

Ryan脑海里一直重复着老师说的,如果有70美元,就可以帮他们挖一口井,他们就能喝上干净的水……

一下课,他立马冲回了家,对妈妈说:「妈妈,给我70元钱。我要给非洲的孩子挖一口井。」

但妈妈却告诉他,7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你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挣。

于是Ryan开始通过做家务,慢慢攒钱。紧接着,他的爷爷请他去帮忙捡松果,邻居们请他去捡暴风雪后散落的树枝,他甚至不再要求买新玩具…每做完一件小事,他的存钱罐里就会多几美元。

终于,在坚持了4个月以后,Ryan攒够了70元钱。第二天,Ryan起了个大早,让妈妈带他去Water Can(一个非盈利性公益组织)捐出辛苦攒的钱,他又掏出了自己存了很久的,已经皱巴巴的5美元,塞到志愿者手里说:「如果可以,给挖井的工人买顿热乎的早餐吧。」

但负责人告诉他,70元只够买一个水泵,在非洲修一口井需要2,000元。6岁的Ryan对2,000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一脸认真地说:「那我再回去多干点活。」

每晚睡觉前,他都会祈祷:「要让非洲的每一个人都喝上干净的水。」

以「Ryan's well」(Ryan的水井)名义捐赠

很快小区里的人也知道了,有一个叫Ryan的小男孩要在非洲挖一口水井。Ryan的善心和坚持,打动了妈妈的好友,她把Ryan的故事写成文章寄给了报社,故事的标题就叫做「Ryan's well」(Ryan的水井)。

最后报纸竞相报道这个坚持梦想的小男孩的故事。除了全国各地的捐款,加拿大国际发展组织(CIDA)甚至表示:如果「Ryan's well」获得1分钱捐款,他们会另外捐2分钱来支持他。

小朋友把买玩具的钱省了下来,大一点的中学生出去捡矿泉水瓶,他们都以「Ryan's well」的名义把钱捐给了Water Can。

1999年1月,Ryan带着他的善意,来到了非洲乌干达的一所学校,随着第一口井(Ryan's well)喷涌而出的甘泉,孩子们开心地咧嘴大笑。当地的居民为之欢呼雀跃,人们记住了这个叫Ryan的男孩。

薄薄的一张纸承载着真挚的友谊

不久后,Ryan收到了一封来自乌干达的信,署名是笔划稚嫩的Jimmy。信里写着自己已经8岁了,是一个孤儿。在没有这口井之前,自己每天半夜12点就要起床,走一个小时的路程才能找到稍微干净一点的水。这样一趟来回要2个小时,而提了3桶水后,也就是早上6点,才能赶着去学校上课。他在最后写到:「真的谢谢你,Ryan。有机会一起玩我最喜欢的足球。」

Ryan将信纸仔细地抹平,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认真地回了一封信。他说等到12岁攒够了钱,就去乌干达和他一起玩。

薄薄的一张纸,承载着两个小朋友真挚的友谊,就这样在两个国家间一来一往。然而Ryan并没有等太久,邻居听说了他和小笔友的故事,被他的执着打动,免费赠送了他飞机票。

2000年的7月,按捺不住激动的Ryan,随着父母来到了乌干达的学校门口。几百个学生大叫着「Ryan,Ryan」,Ryan拽着妈妈的手激动地说:「他们竟然知道我的名字。」

校长笑着说:「这里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你的名字,Ryan。」

Jimmy带着Ryan一起,来到刻着他名字的井前。

当他手捧刚打上来干净的井水,满满地喝了一大口,再想到一路过来看到的景象,他突然意识到,「Ryan's well」只是一个开始。

那一年,他才8岁。

成立基金会

回国后的Ryan,造井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于是在各方的帮助下,2001年3月,「Ryan's well」基金会成立了。小家伙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开始上各种电视节目进行宣传;还戴上自己最喜欢的鸭舌帽实地去考察,手把手教当地人们如何使用水泵;与此同时,孤儿Jimmy申请了难民,Ryan和家人邀请他来加拿大一起生活,两人每天一起手拉手去上学,周末一起嬉戏玩耍……

谁都没有想到,因为一口井,两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长大后的Ryan,依旧去各个大学进行演讲,号召大家伸出援手。美国著名演员马特达蒙深受感动,为「Ryan's well」基金会捐了20万美金;Ryan甚至被邀请出席国际会议,一遍又一遍地去讲诉自己的梦想。

我有的 都想给你们

直到现在,「Ryan's well」基金会已经挖了1,000多口井,为超过85万人提供了干净的饮用水。

2014年,他和父母再一次回到乌干达。路两边站着的鼓掌的孩子,像极了8岁那年他感受到的热情。他捂着嘴,眼里含着泪。来到第一口井边,蹲下来小心地接过一捧水,嗯,还是那么甜。看着大伙儿争先恐后地在接水,他嘴角控制不住地上扬。

很多人说Ryan是「加拿大人的灵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认他是全球青年领袖。可Ryan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不过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他说世界就是一个大拼图,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小块。很庆幸他在6岁那年就已经找到了——让非洲人民喝到干净的水。而这条路他会一直走下去,不会停。

或许他的力量很小,但是他说自己的梦想从来没有变过,一直都很简单:我有的,都想给你们。愿你也一样,初心不改,永远像孩子般单纯、善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7/647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