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帶著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龐傳興父子回顧旅途中的趣事。

【人民報消息】10月24日,在成都青羊區鑼鍋巷的「成都原點」標誌牌處,43歲的龐傳興和5歲半的兒子龐一,成功地完成逆時針環遊中國。今年5月8日,他們正是從這裏出發的。

和父子倆同行的,除了自告奮勇擔當攝影師的強哥,還有龐傳興用了一年多整理的《感恩名單》,裡面有上千個曾給予自己幫助的同學、朋友和老師,龐傳興想找到他們表達感謝,同時也教會兒子懂得感恩和愛。

感恩之旅訪200城市 尋到120位恩人

2016年5月8日,龐一興高采烈地跟著爸爸開車出了門,此行從成都出發,爬過新藏線、川藏線、滇藏線,陸地最南到天涯海角、最東的黑瞎子島、最北的漠河北極村,甚至最高的珠穆朗瑪峰,經歷了高原反應、泥石流、沙塵暴……走到路上小龐一才「恍然大悟」,這一路可不是單純為了「好玩」。

龐傳興是閬中人,今年43歲。中年得子,只顧埋頭掙錢創造優良物質條件的龐傳興突然認識到,對孩子最重要的是教育。缺失了父親的陪伴,龐一身上有了一些依賴他人、膽小的習慣。於是,龐傳興開始籌劃帶孩子環遊中國寫生,並沿途尋找一生中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恩人」,以不一樣的方式,讓孩子在旅途中學會愛、懂得愛。

從5月8日到10月24日,歷時170天,共行駛43,031公里,到訪城市200多個,拍攝照片3萬多張,發佈遊記170余篇合計15萬余字,經歷春夏秋冬四季氣候,拜訪了120多位老朋友,又結識了一大批新朋友。

感恩名單近千人 找尋之旅勾起往昔記憶

龐傳興說,一年多前,自己為正在籌備的《感恩名單》,建了一個群,通過人找人、人傳人,終於聯繫上多年未見的朋友、恩師,起起落落的人生路途,他們曾無私地幫助自己的事依舊歷歷在目。

1991年,與農村高中錄取線5分之差的中考成績,龐傳興落榜。同學們升學的升學、打工的打工,只剩龐傳興整日漫無目的迷茫遊蕩。第二天要開學了,龐父拿出積蓄,買了一瓶酒、一條煙,讓龐傳興去找校長通融通融,復讀一年。傲氣的龐傳興骨子裡執拗的排斥「走後門」,更何況,校長家養著一條大狗!

茫然的在村後的山坡上坐了一整天,龐傳興回到家,正愁不知怎麼向父親開口,父親先高興地告訴他好消息。原來,龐傳興的同學兼「拜把兄弟」趙勇也沒考上高中,找關係托人在城裡一所民辦高中報了名,但臨時決定去新疆打工,便找到龐父想把讀書的名額讓給龐傳興。

第二天,龐傳興背著一大袋大米進城念書。正是在這所高中裡,龐傳興接觸到國畫、隨後考取美院,走上藝術的謀生之路。「整個人生都改變了,可不敢忘。」25年未見,龐傳興終於在新疆與趙勇重逢。

在寧夏相遇的楊天福,和龐傳興從小學到高中一直同班。高中時,倆人買把剪刀互相給對方理髮,能節約一點是一點。

此行也有遺憾,近千人的感恩名單裡,因行程太趕、失去聯繫等各種原因只找到120餘人。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有人認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更好。讀萬卷書可以涵養心性,變化氣質,培養卓越的眼光;行萬里路則可以增廣見聞,涵養寬闊的胸襟。

父親龐傳興帶著小小年紀的兒子環遊中國,除了增廣見聞之外,也尋找一些曾經幫助過他的恩人,父親以這種身教的教育方式告訴孩子要心存感恩。這種從小培養的善念,可以影響他們一生一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0/647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