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平反冤案 救活二百餘人(圖)




朝廷命令兩江總督派出官員複審,葉新為朝廷派出的審判官一一剖析
、解釋,這樁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於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餘人。

【人民報消息】清朝的葉新,在雍正五年擔任四川省仁壽縣的縣令。有個人與鄰縣的人爭地界,此案應該實地勘察地界,鄉裡的擔保人行賄請求徇私枉判。葉新大怒把行賄的人下獄,並如實勘察完畢,對行賄的人、和多占土地的人各自依法問罪。因此小吏、百姓收斂奸滑的行為都守法了。

葉新管轄嘉定州。有過去的農田,後來卻沒入水中,交不上賦稅。葉新視察空曠的荒地,可以耕種的,召來百姓開墾,只向新開墾的農田收賦稅,來抵押沒入水中的舊農田的賦稅額,免除了沒入水中的舊農田的賦稅。

乾隆十年,葉新到江西建昌為官。乾隆十三年,南豐縣令上報:「縣裡一個叫饒令德的人謀反。」饒令德喜好打拳、作勇士。南豐縣令聽說了,派衙役前往偵察,誤遇饒令德的仇人,說饒令德謀反有證據,於是前往逮捕饒令德,正逢饒令德到其它地方去了,於是逮捕饒令德的弟弟。饒令德回家後,自己到縣衙解釋,由於不堪受刑,於是被逼招供親友、故舊、及附近地區認識的人為同謀,追捕蔓延到旁邊的郡。

葉新得到報案,召集各名被囚禁的嫌疑人親自審問,發現株連的已達七十餘人,供詞卻人人不同。葉新盤問縣裡的衙役逮捕饒令德的弟弟的情形。衙役說:剛到饒令德家,查獲一個箱子,懷疑有金寶藏在裡面。等開箱查看,裡面空無一物,就丟棄在荒野裡了。縣令聽說了,猜想箱子裡有反跡,於是用刑逼供。妄稱開箱得到簿劄(謀反之物),衙役受到賄賂銷毀了它。縣令說實情就是這樣,於是逼饒令德招供。

葉新把七十余名被牽連的人全部解開繩索、釋放,命令他們前往南昌作證,告誡說:你們有一個逃走,我將代你們受死。等到了南昌,七十餘人都在。

葉新拜見巡撫講明實情。巡撫驚愕不信,召集有才能的小吏會同勘察,發現被牽連的人都無謀反的實據。

朝廷命令兩江總督派出官員複審,葉新為朝廷派出的審判官一一剖析、解釋,這樁案子的冤屈得以大白於天下,所救活的有二百餘人。

(參考數據:《清史稿 卷四百七十七 列傳二百六十四 循吏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3/647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