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子夏视师志为己志(图)




子夏以博学笃志、力行道义受到孔子的赞许,以擅长文学名列孔门弟子「十哲」之一。

【人民报消息】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以博学笃志、力行道义受到孔子的赞许,以擅长文学名列孔门弟子「十哲」之一。

孔子一生以传承传统文化命脉为己任,周游列国弘道不辞艰辛。子夏勤学好问,精通《诗》、《书》、《礼》、《易》、《春秋》等儒家经典,曾随孔子周游列国。孔子去世后,子夏又与同门一起编定《论语》的初稿本,及时地为「述而不作」的恩师记录下其言论、学说、思想、事迹。

子夏继承孔子的教育思想,继孔子之后进一步研究整理古代文献,到各地讲学传播道德理念,宣传孔子倡导的礼乐之仪,对当地文化的繁荣、民风的教化做出贡献。

子夏从孔子学习时,经常与孔子问答,孔子称他正直坦率,胸中没有杂念,他因常有独到见解而得到孔子的称赞,如他所说:「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是博学广闻又坚持自己的志向,深切了解未悟之事并随时思考自己能及之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一次,孔子的弟子司马牛忧愁地说:「人家都有兄弟,唯独我没有。」孔子启发他说:「君子不忧不惧。」司马牛说:「不忧不惧就是君子了吗?」孔子说:「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意思是君子能经常反省自己并做到问心无愧,又有什么忧惧的呢。子夏也劝慰司马牛说:「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意思是君子以超脱的态度对待人生。胸襟开阔,做事谨慎认真,对人恭敬而有礼貌,普天之下到处是兄弟,君子何必担忧没有兄弟呢?

子夏曾向孔子问夏禹、商汤、文王的德行说:「三王之德,参于天地,敢问:是怎样与天地相参呢?」孔子说:「奉三无私以劳天下。」子夏说:「敢问何谓三无私?」孔子说:「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孔子所说的「三无私」精神是:像上天那样无私地覆盖万物,像大地那样无私地承载万物,像日月那样无私地普照万物;先古圣王与天地同心,有天、地、日月对世间万物的无私气度和胸怀,并以无私之心关爱天下众民。

孔子还讲到三代圣王的德行在《诗经》里多有记述:「圣人自身的德行极其清明,气志微妙如神,敬事上天,教化万民。」子夏听到这里,蹶然而起,倚墙而立,恭敬说道:「弟子不敢不接受老师的这番教诲!」

子夏曾任莒父县的县令,向孔子请教为政之道,孔子告诉他:「不要急于求成,不要着眼于小利益。急于求成,反而不能达到目的;着眼于小利,就不能成就大事。」孔子还讲到作为地方长官,不但负有管理政务的责任,同时还肩负教化百姓的重任,教育弟子时刻以天下为己任,追求仁义大道。

子夏在当地招贤任能,恭敬地向贤士们请教治理方法,莒父县得到大治。孔子对众弟子说:「子夏喜欢与比自己贤明的人在一起,所以他的道德修养必会不断进步。」

孔子重视礼乐教化,强调音乐从道德上感化人心,使人乐顺天道,成就以诚为本、温柔敦厚的君子人格。在当时礼崩乐坏之世,郑卫之音很流行,表现出追求种种物欲的狂热,孔子反对郑卫之音,称之为溺音,认为只有合于道的音,才能称为乐,他复兴礼乐,弘道济世。子夏善于乐,孔子去世后,他秉承孔子的教诲,到处传播、普及礼乐,使很多人能歌唱古琴伴奏的「弦歌」。

一次,子夏见魏文侯,魏文侯说:「我衣冠端正的去听古乐,总是担心会睡着;而听当今郑、卫等流行音乐时,却不知疲倦。古乐与今乐有什么不同?」子夏义正词严地讲道:「古乐是黄帝、尧舜以来,圣贤相传的雅乐。节奏平和而庄重,富有寓意。乐声谐和,气势宽广,弦匏笙簧一应管弦乐器都听拊鼓节制,以擂鼓开始,以鸣金铙结束,舞姿迅捷且又雅而不俗。《诗经》中说:『肃静宁定的德音啊,其德行能光照四方,能慈和服众能择善而从。』所谓的今乐,有些只能称之为溺音。表演时行伍杂乱,低俗浅薄,恣意放荡,毫无思想内涵可言,使人听后追求奢侈享乐,意志颓废或骄横,完全悖逆于德,不能称为乐。」

子夏坚守节操,别人劝他出仕以改变处境,他表示不愿去争蝇头小利,凭着「君子渐于饥寒,而志不僻」的顽强意志,到各地传讲《春秋》等儒家经典。孔子作《春秋》的目的,时值社会剧变、礼崩乐坏,孔子认为上天会根据人的行为善恶邪正下应于人,即以灾异来谴告人,使人反省改过,因此着《春秋》言灾异述天道。子夏向世人讲述《春秋》中所记载的多国史实大事,希望人们汲取历史教训,化导世人接近圣贤之人、归于正道。

子夏在魏国的西河地区设馆教学,注重对学生德操的引导。他还向学生和百姓们传衍礼仪,启迪文明,通过礼乐达到仁道。史载子夏「西河设教,从学者三百多人,其中人才辈出。如田子方、段干木、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魏文侯以卜子夏为师,四方贤士多归之」,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古人尊道,尊有道之师,维护师道尊严,令后人学习和敬仰,使人追求高尚的道德和树立崇高的信仰,学师德、感师恩,力行真理、道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4/6477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