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魯萬畝水稻絕收 民告官不作為(圖)




農戶合資租地種田,卻出現大面積禾苗枯死的現象,質疑是因為灌溉用水遭到嚴重污染。

【人民報消息】2016年5月,董小榮等11人從江蘇來到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和濱州市匯海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匯海公司」)簽訂了土地租賃合同。交了504萬元租金,租得14,510畝農田,種植水稻。

董小榮稱,後來發現實際租賃的田地數量與合同上的記載不符,「經實際丈量,我承包的田只有1,300畝,比合同少了大概150畝。其它人也都少了。我們實際測量總共大概是11,000萬畝,和合同裡的畝數相差1,000畝左右。我們把大部份的租金交了,留下零頭沒有交,和匯海公司口頭約定以後再重新丈量,多退少補。」但是匯海公司一直沒丈量,董小榮等人後來也就沒有交水費。雙方還曾於2016年7月份在當地法院對簿公堂,但開庭至今未獲法院判決。

農戶們租賃的萬余畝土地,是第一次種植水稻,採用水直播方式播種,未施基肥,未追肥,未施農藥,灌溉用水來自當地的挑河及草橋溝。水稻出苗良好,但稻葉長出水面即變黃、枯萎。2016年6月15日,濱州市農業局組織相關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家組,對農戶們種植的水稻生長異常進行了實地調查。專家調查稱,莖葉無病蟲為害症狀,未發現水稻病蟲害的發病中心和發病點。再經環境監測調查,用來灌溉的挑河水中氯化物含量,相對於水稻種植水質標準,超標多倍。

農戶們希望相關部門能調查清楚,禾苗的枯死是否與挑河上游的工業排污相關。為此,他們向農田所在的沾化區政府反映情況。

區政府於10月18日進行了調查,並出具了書面回覆稱︰對於挑河水上游東營市河口區部份工業企業的污水排放,根據屬地管轄的原則,沾化區政府職能部門無管轄權,無行政管理職責,無行政管理權。

「治理污染是政府的事兒。」董小榮和農戶們請來了律師余超,將山東省政府以及省環保廳的不作為,分別告上法院。12月13日兩案均獲立案。

消息曝光後,12月16日,濱州市沾化區農業局副局長方永春稱,山東省環保廳和農業廳在12月14日都出具了調查報告,說基本認定「禾苗枯死和水污染沒有關係,肯定不是水污染;是農戶自己放棄管理,導致農田絕收。」

余超律師認為,從時間節點看,法院立案是在12月13日,此前當地環保部門還出具了關於灌溉水的監測數據,證據顯示水質中氯化物超標。而次日,就有了省廳相關調查報告稱「無污染」,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想否認環境污染事故是因為他們監管不嚴。△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6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