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分享心里的温暖(图)

春古




多年以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那股温暖的香气一直在心里打转。

【人民报消息】每年的元旦那一天晚上,家里总会做一锅热汤面,全家一起动手做面条,一直到现在也没变,很多朋友对此感好奇。在我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就把我送回乡下老家,着实让我疯玩了几个月,元旦前父母搬完家后,来把我接回去,到家时天已经黑了,路上我还看到有小孩穿着新衣服在玩,晚风里飘着饭菜的香气,可我跟着父母走进新搬的家里时,四壁空空的房间里还有很浓的灰尘味,冷冷清清的,兴奋的心情一下没有了,甚至想立刻回老家奶奶身边去。

而爸妈回老家时,大部份钱都给亲戚了,回到家时爸爸口袋里只剩一毛钱。他们没说什么,放下行李,妈妈到厨房开始点火烧水,而爸爸看我一眼笑着出门去了。过了一会他回来,手里拿着向朋友借的一大碗面粉和两个蕃茄,最后还从衣袋里变魔术似地拿出两个鸡蛋来。他让我坐在一边看着,他用两张椅子支起一张桌板,很快地将面粉和鸡蛋揉成了软软的面团,一边给我讲和面的要诀,还让我试着揉了几下。面团压成面饼后,卷起来用刀一切,再轻轻抓起一抖,落在桌板上的就是面条了。这时水已经烧开了,面条放下去,立刻香气就冲上屋顶,弥漫到每个角落里,蕃茄切开放下去,面汤一下变成喜人的红色,柴炉的火光在妈妈脸上跳跃着。

全家坐在一起吃完热气腾腾的汤面后,爸爸给我理了头发,又给我洗了热水澡,躺在被窝里已经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爆竹的声音,新的一年到来了,我的心情也一样的新。

从那时起,每年的元旦家里必要做些热乎乎的面食,甚至有时不过节也做,只要全家人在一起。

多年以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那股温暖的香气一直在心里打转,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动手煮食物的乐趣也成了一个习惯。记得在某年的元旦,因为工程赶进度而无法放假,那天傍晚收工后,大家走在回营地的山路上,天已经黑了,大家都累得说不出话来,一个个抱着胳膊缩着脖子,呼出的白气也无精打采,看到大家心情低落,我心里很难受。回到住地后,我和厨师一起动手做了一锅蕃茄热汤面,在大家围着火堆吃面时,我讲了小时候的故事,火光下可以看到大家眼里闪着泪光。

事隔多年,当年一起工作的青年们已经失去联系,相信他们一定会和他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心里的温暖,在元旦之夜给别人做一锅热腾腾的汤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