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唐太宗讚姚思廉忠義(圖)




姚思廉不顧及生命危亡,用來表明臣子應有的節操,即使拿古人與他相比,也沒有人能超過他。

【人民報消息】我們常說「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使如此,人們對忠臣的氣節還是非常推崇敬佩的。

貞觀元年,唐太宗曾經談論到隋朝滅亡的事情,感慨地說:「姚思廉不顧及生命危亡,用來表明臣子應有的節操,即使拿古人與他相比,也沒有人能超過他。」當時姚思廉在洛陽,太宗送給他三百匹絲帛,並寫了一封信:「想卿忠節之風,故有斯贈。」

隋朝末年,姚思廉擔任隋代王侑的侍讀,義軍攻克京城時,代王府的許多幕僚都逃散了。只有姚思廉侍奉代王,不離左右。兵士要到殿上捉拿代王,姚思廉嚴厲地叫道:「唐公舉義兵,本意在於匡復王室,你等在代王面前不得無禮。」眾人敬服他的言行,退卻後排列在殿堂的臺階下。

沒過多久,高祖來了,聽了別人的講述後認為姚思廉很忠義,允許他扶代王侑到順陽閣,姚哭泣著拜謝而去。

當時的人都感嘆說:「真是忠義剛烈的人啊!人們說仁義的人有勇氣,不就是說他嗎?」

(參考數據:《貞觀政要》)△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6/6477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