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加薪款遭侵吞 豫千教師罷課抗議(圖)




大批警察在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政府外戒備,以防到現場抗議的老師們做出過激的行為。

【人民報消息】中央政府於2年前訂下政策,向全國的公立學校老師加薪,但是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卻沒有落實,因而引起老師的不滿,老師們多次向政府反映問題,亦得不到回覆,在忍無可忍下,才出外抗議。這是繼2014年年末以來,該縣教師們第二次集體討薪。

據悉,自2014年10月至今年10月,教師應該有2次增加工資的機會,而且該筆款項已從上級下撥至縣政府,但是被縣政府克扣,至今未予發放。

一名老師說︰上面要求就是不容許老師(維權),如果(再維權)就會開除老師,甚至開除校長。縣政府一直不兌現(加薪)承諾,我們工資都一直1000多元的,別的縣都是隔壁縣,都是3000多、5000多的,縣政府一直都拖呀拖,從14年10月就一直拖到現在,一直都不給發(差額部份的工資)。

2016年12月21日(週三)起,固始縣逾千名教師一連3天發起罷課,到縣政府及學校外抗議,要求補發欠薪。

21日早9時許,來自固始縣周邊的近千名農村學校教師聚集在縣政府門前。教師們手持橫幅在縣政府門前靜站,一排警察站在門前戒備。過程中雙方發生肢體衝突,現場一度混亂。據一名現場參與者周老師透露,當天下午,所有教師發起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一路高呼「罷課」的口號,到縣三中、附屬小學等四五個中小學校門前示威,縣政府調動該縣警力在每個學校門前把守,緊鎖學校大門,禁止老師出來,整個活動一直持續至下午5時許。

22日,教師們對縣政府的打壓起了極大的反彈,因此舉行了更大規模的遊行活動,參與的教師達到全縣的80%,而警方則採取大抓捕,企圖將此次維權活動鎮壓下去。有一名老師(單親媽媽)在下午放學接孩子時被警察抓走,目前孩子無人照看。一名男老師因鼓動老師罷課維權,就被抓起來了,到晚上才被放回。也有固高的、有一中及三中的老師遭到幾名便衣警察的圍毆。

23日,教師們又發起連續3天的大遊行活動,警方到場鎮壓,雙方發生衝突,多人被抓捕拘留。在現場參與遊行的孫老師說,許多老師聚集在固始縣政府門口,要求政府不要克扣教師工資。在整個維權活動過程中,老師們遭到警方瘋狂鎮壓,有老師被抓捕。雖然縣政府通報已將涉事局長免職,教師們還是不能接受縣政府認定他們是在擾亂社會秩序。

由於事件已經引發外界關注,當地縣政府立即刪帖封鎖消息,並且全力施壓,同時向各中小學校、幼兒園下發通知,如果哪個學校有教師參與維權,該校的校長將被免職。

據悉,此次示威活動是繼2014年年末以來的又一次教師集體追薪的維權行動。

關注事件的湖北省潛江市前人大代表、退休教師姚立法表示,老師被拖欠工資的情況時有發生,但地方政府就一直不肯解決,才會引起老師們不滿。固始縣是一個人口大縣,教職工的話有1.3萬人,地方政府為了搞形象工程等等,大筆大筆的錢花進去,以致於克扣教師的工資來填補,這是一個很大的數目,甚至有幾個億。要解決教師拖欠工資的問題,首先要從打擊地方政府貪腐做起,將貪官所貪到的金錢還富於民。

習近平、李克強的政令出了中南海,錢到了縣裡給截住了,敢幾年不落實。怎麼潛江市的領導不聞不問?湖北省的領導怎麼沒向潛江市領導問責?這才是問題的真正所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