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動畫大師黃齊耀中國水墨驚嘆迪斯尼(圖)




迪斯尼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中的造型。



2015年傳記片「Tyrus」問世,將黃齊耀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被認為是迪斯尼最成功的形象之一,斑比和小夥伴生活的森林既寫實又詩情畫意,被一代又一代觀眾所喜愛。給斑比創造出繁茂的森林家園的是一位華人藝術家–美國華裔動畫大師黃齊耀(Tyrus Wong)。

從小嶄露繪畫天分

黃齊耀1910年生於廣東臺山,9歲時和父親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從此和留在中國大陸的母親姐姐兩地分隔。從小,他就展現出了對於美術的無限熱愛。他喜歡欣賞擺在家中泛黃的水墨畫,喜歡去逛字畫店,喜歡小人書,有時候自己手癢癢,也會畫上幾幅「大作」。

因為家裡窮,每天他放學後都要去當地的兩戶人家裡幹活當傭人掙錢,打掃衛生、洗衣服、擦家具,一幹就是好幾個小時。雖然疲憊不堪,但每天到了深夜,黃齊耀仍然要堅持做一件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也最有意義的事:畫畫。

每天晚上,他都在燈下練習中國的傳統水墨畫,當時買不起紙墨,就以水代墨寫在報紙上,幹了以後再寫。通過父親的指導和自己的學習,黃齊耀用這種方式在異鄉完成了自己的水墨畫學習。但當時的黃齊耀並沒有想到他可以在繪畫上走職業道路…直到有一名初中老師看到了他的畫。

黃齊耀在帕薩迪納富蘭克林初中上學時就嶄露了繪畫天分,美國老師看著黃齊耀的畫,感受到了那獨特的中國傳統水墨風…不可抗拒的美。這位老師將他推薦給當地的Otis美術學校,為他爭取到了獎學金,並鼓勵他走職業畫家的道路。

黃齊耀16歲考入洛杉磯Otis美術學校,學畫5年畢業後,從1936年到1938年,在一家藝術公司工作,為洛杉磯的各地圖書館和各種公共區域畫畫。只要一有機會,他就在其中加入自己獨特的中國傳統水墨風格。

把中國水墨審美帶給了迪斯尼觀眾

1938年,黃齊耀進入了迪斯尼公司,做起了入門級的動畫師。當時的迪斯尼公司在拍了《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木偶奇遇記》、《小飛象》後,作品大獲成功,於是他們打算再拍一部類似的兒童動畫片。

選來選去,迪斯尼的高層選中了由一位奧地利作家在1923年寫的《斑比,林中的生命》這個兒童小說。故事動人有趣,主角又是動物,人們肯定愛看。

本來一切都信心滿滿,但他們馬上發現了一個極其麻煩的問題:從《白雪公主》開始,迪斯尼在畫背景時都是使用巴洛克式的風格來細緻地描繪背景中的每一個細節。包括花上的花瓣,和樹上的葉子。

這種風格確實精巧好看,但在《斑比》這部作品中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小鹿斑比和他的朋友們總是在森林裡活動,沒有前三部經常出現的內景,他們的身邊到處都是樹葉和灌木叢,如果還是使用細緻的巴洛克式風格,那麼畫面上會出現很多線條,非常雜亂,主角們會被淹沒在背景裡。

這怎麼辦呢?因為背景的問題,迪斯尼公司愁苦了很久,項目一直擱置不前…

在聽說了此事後,黃齊耀一拍大腿:這不恰好是自己的水墨風格能夠解決的嘛!

黃齊耀請了幾天假,在家中按照自己的風格,也借鑑了宋朝山水畫風,繪畫出了自己理解中的林中小鹿,在他的畫裡,森林是模模糊糊的,通過寥寥的幾筆,就能體現出這是樹,這是草…通過不同的顏色和形狀,他能繪出森林裡的風,小鹿的奔跑速度和四周的環境氣氛…他通過結合中國山水畫和一些油畫的特點,創造出了柔和、詩意又有氣氛的自然景物,雖然只是簡單幾筆,但意思完全被表達出來了。

來到公司後,黃齊耀毛遂自薦自己能解決公司的問題。他找到了公司的大老板,瓦特.迪斯尼,請他看自己的畫。看完畫的瓦特.迪斯尼,整個人都被震驚了。他說:我愛這種模糊的感覺,這種森林的神秘感…雖然畫中並沒有完全地繪出完整的森林,但是它能給人感覺,讓人知道森林就在這裏。

通過這幾幅畫,黃齊耀從底層動畫師被提拔為整個項目的主美。在《小鹿斑比》這部作品中,所有的人物、設計、顏色、背景,全都由他來主控,因為除了他以外,沒有人完全地了解該如何用這種風格繪畫。

整部作品充滿了他的個人風格,事後,他的同事表示:「他真的是個傳奇…在好萊塢這麼多公司中,很少會有公司能讓一個人完全轉換之前電影的風格,但他做到了。」

在《小鹿斑比》中,森林的表現是這樣的:用模糊的色彩和線條代表遠方的山脈和草場…用模糊的綠色塊加上幾筆綠絲,來代表茂盛的草叢…深淺不一的綠色來代表樹的枝葉…用朦朧夢幻的色彩來表示山和樹在遠方…越往遠處,景物越模糊、色彩越淡,用這種方式讓觀眾知道景色的遠近…

在1942年播出後,《小鹿斑比》大獲成功。通過這部作品,黃齊耀名氣大增,他實現了自己想要讓更多人看到中國傳統水墨風的夢想!

藝術成就斐然

1991年,黃齊耀榮獲「迪斯尼傳奇獎」(Disney Legends Award),2001年,迪斯尼總公司請黃齊耀留下手模,列為傳奇人物之一。2006年,黃齊耀獲動畫領域最高榮譽之一、第33屆安妮獎(Annie Awards)評審獎終身成就獎。2013年,他往年的線稿作品,被陳列在迪斯尼家族博物館,作為永久紀念展示品。

2015年傳記片「Tyrus」問世,這部由洛杉磯華裔獨立製片人兼導演帕梅拉.湯姆(Pamela Tom)拍攝的新紀錄片「Chinese Brushstrokes in Hollywood: The Works of Tyrus Wong」(好萊塢的中國水墨:黃齊耀作品)將黃齊耀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

帕梅拉說:「西方訓練加上國畫熏陶造就了黃齊耀的獨特風格」,「他把中國審美帶給了迪斯尼的觀眾」。「《小鹿斑比》片中有大量的風景、自然景觀和生命的輪回,和他的風格十分合拍……」

黃齊耀的創意、勤奮和多產使其能長期立足於好萊塢。在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擔任概念插畫師時,導演們看中了黃齊耀的快手,因此他的工作從未間斷,《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等多部影片的設計都是出自黃齊耀之手。帕梅拉說:「他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為一部影片創造出形象來,然後開始作畫,一週能畫幾十幅,他們都喜歡他的作品。他是華納兄弟最受歡迎的插畫師。」

除了為電影作畫,黃齊耀還為Hallmark設計過賀卡、還繪製陶瓷,洛杉磯中國城孫中山像、以及廣場上著名的龍壁畫都是出自他手。80歲後,黃齊耀又開闢了製作風箏的藝術生涯,每月一次去聖塔蒙尼卡海灘放飛。

在三名女兒陪伴下,黃齊耀於2016年12月30日辭世,享年106歲。黃齊耀走得很安詳,跟筆下小鹿斑比一起,永遠深植人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