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什么中国人吃饭使用"筷子"?(图)

心语




古代铜碗和筷子。

【人民报消息】现在许多亚洲国家用餐都使用筷子,但筷子最早是源自于中国。筷子,是中国人必备的餐具之一,与日常生活的三餐息息相关。那么,为什么中国人吃饭要使用筷子呢?

筷子,古代称为「箸」,又作「筯」。据《史记.宋微子世家》中记载︰「纣始为象箸,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杯。』」这段记载是对纣王生活奢靡引起朝臣忧惧的陈述,但也说明了「箸」的称呼始自商朝,箸早在商朝就有了,而纣王是第一个使用象牙箸的君王。

相传大禹是中国用箸的第一人。据说大禹治理水患时曾三过家门而不入,由于都在郊野用餐,为图便捷,往往食物刚煮开就急着进食,餐毕即赶路。因此,食物在滚热的汤中根本无法下手,于是折树枝挟肉、菜来吃,这就是筷箸早期的雏形。

据《礼记.曲礼上》中载︰「饭黍毋以箸。」意思是说,吃黄米饭不要用筷子。及《礼记.曲礼上》︰「共饭不泽手。」东汉郑玄.注︰「泽谓捼莎也。」唐孔颖达.疏︰「古之礼,饭不用箸,但用手,既与人共饭,手宜絜净,不得临食始捼莎手乃食,恐为人秽也。」

共饭,就是把饭盛放在大容器中,供席上的人抓食;泽手,就是捼莎,即两手相搓揉。这段话大意是说,按古人礼仪,吃饭不使用筷子,但用手,大家一起共饭,手应该保持清洁,不要临到吃饭时再两手相搓揉,让人感到肮脏不干净,就会有失礼仪。

在《礼记.曲礼上》还记载︰「羹之有菜者用梜,其无菜者不用梜。」汉朝郑玄.注:「梜,犹箸也。今人或谓箸为梜提。」意思是说,羹汤中有菜要用筷子挟取,没有菜就不用筷子。由此可知,箸在先秦时期又称为梜或梜提,当时人们吃饭是用手抓食,筷子是用来挟取羹汤中的菜肴。

据文献记载及考古研究推测,先秦时人们用手把饭送入口中,但食物经烧烤,熟食烫手,不能直接用手抓取,所以就借助竹、木之类的枝条来挟取食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今天使用的筷子。汉朝以后,筷子就被普遍使用了。

至于「箸」为什么演变成「筷子」,据明朝陆容所撰《菽园杂记》中载︰「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箸』为『快儿』。」大意是说,古代吴中一带,船家行船最忌讳「住」与「翻」,因为船翻了或船停住了,都是不吉利,而「箸」与「住」同音,为图吉利,故反其意称箸为「快儿」。又因「快儿」多为竹制,于是就在「快」字上加上竹字头,便成为「筷子」。

筷子外形直而不弯,被古人寓意种种美德。据五代王仁裕撰《开元天宝遗事》中云︰「盖赐卿以箸,表卿之直耳。」大意是说,宋璟是唐玄宗时名相,耿介有节,守法持正,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双金筷子赐给他,表彰他的耿直刚正,以筷象征人格。

中国人使用筷子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使用筷子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筷子也成了朝朝代代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象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4/6631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