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川普為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高天韻




中華的明天和希望在於回歸傳統。圖為深秋的故宮。



在故宮,習近平給川普講解紫金城的歷史。

【人民報消息】川普總統訪華,令世界聚焦紫禁城。宏偉的東方宮殿,蘊藏浩瀚的歷史與文化。在遊覽三大殿時,川普對習近平說:「這就是你們原來的文化?」有網友認為,「原來」一詞意有所指。故宮展現「原來的文化」,那麼「現在的文化」是什麼?這兩種文化,被什麼隔裂開來?

走近故宮。朱紅的城牆,黃色的琉璃瓦,漢白玉的圍欄。這一組建築奇觀,於莊嚴和諧中,呈現出「天人合一」的謙謹,幾千年一脈相承。

人間的紫禁城,對應著紫微星垣中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宮」。這座城池,嚴格按照《周禮□考工記》的帝都規制營建:「左祖右社,前朝後市。」崇敬祖先是中國禮制的重要內容。歷代皇帝祭天、祭地,還要祭祀土地神和糧食神。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既是帝王和百姓的期望,更被視為上天的恩賜,且與君主國民的行為緊密相關。

明清皇城的正門叫作「承天門」(現名「天安門」)。「承天」,即:承奉天道,語出《易□坤》「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再看三大殿的名稱:明初時的「奉天殿」,清朝時改稱「太和殿」,意為宇宙間一切關係都得到協調。「中和」、「保和」也都強調中庸之道及保持事物間的協調關係。

懷著對上天的敬畏,天子統領王土,展現九五之尊。於是,故宮見證了永樂盛世、康乾盛世、萬國來朝。然而,戰亂之後,紅色的暴政,將古老的秩序徹底打亂。一條深深的鴻溝,把傳統和現在截斷。

先從城門說起。故宮有六道城門,其中的北門「地安門」原是北京中軸線上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它位於皇城北垣正中,景山以北,鼓樓以南。1954年,中共當局以整治交通道為由將其拆除。地安門東西兩側各有一座雁翅樓,也連同被拆。

在天安門的南端,原來還有一道「中華門」。公開資料顯示:此門建於明永樂年間,當時稱「大明門」,是北京皇城的正南門,大學士解縉題門聯「日月光天德 山河壯帝居」。清代改稱「大清門」。辛亥革命後,1912年改名為「中華門」。古人以南方為尊貴,所以「中華門」是明、清、民國三朝的象徵性國門。中共執政後,為了擴建天安門廣場,於1954年決定拆除這道門。後來興建人民大會堂期間,中華門因「有礙視線」被正式拆除。現在占據其原址的是:毛澤東紀念堂。

1966年,中共發動文革,摧毀和破壞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在瘋狂的十年裡,故宮也記載了荒唐的一頁。1966年6月,軍宣隊進駐故宮博物院,率全院職工批判「黑線」、貫徹「紅線」。紅衛兵將位於神武門的博物院石匾用紙蓋住,紙上用墨筆寫了「血淚宮」三字。神武門外的磚牆上,貼滿寫有「火燒紫禁城!」和「砸爛故宮!」的大字報。另外,還出臺了故宮博物院的「整改方案」。順貞門、天一門、文華殿、乾隆花園內的門額被摘除,中和殿的寶座被拆走。

在「雕塑館」奉先殿裡,「革命群眾」將從一些石窟寺原件上翻制的珍貴的大型石膏雕像砸毀,把陳列的文物收回庫房。看到奉先殿空空如也,北京藝術院校的「紅衛兵」和進京「串聯」的「紅衛兵」聯合起來,決定複製已經搬到神武門城樓上展覽的四川大邑《收租院》。1966年12月2日,《收租院》展覽在奉先殿展出,此時故宮全面閉館。當時的人們走進故宮,只能看到捏造出的對地主階級的控訴。

中共以無神論統治中國68年,有系統地消滅宗教、毀壞文物,詆毀傳統道德價值觀。在處心積慮的持續強力打壓下,祖宗的遺產被砸爛,五千年的根基被顛覆。幾代人失去了信仰,精神迷失,道德沉淪。

我們「現在的文化」是什麼?是山寨大國、官場貪腐、爾虞我詐、好人受欺、惡人得勢、粗鄙變異?是金錢至上、陰霾鎖國、笑貧不笑娼的歌舞昇平?

我們的文化應該是什麼?方向在哪裏?古老文明被摧殘,當代價值觀的混亂,是中國人心頭難以承受之痛。面對是非顛倒的歷史扭曲,我們必須沉思、繼而猛醒。我們需要尋找真相,去領略和感悟五千年正統文明。昨日的輝煌,要如何傳承再續?回歸傳統,是唯一的道路。她將引領我們開拓明天。△

(轉自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1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