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400年前油畫肖像重見天日的奇妙過程(圖)




去除發黃罩漆之後,這位400年前曾精心打扮的女子,終於向今天的世人展現出她的原貌。

【人民報消息】200年前,有人給1617年創作的一幅油畫肖像罩了一層厚厚的上光劑(又稱凡尼斯、保護漆),由於日久變色,直到最近,經過一番修復,畫中精心打扮的紅衣女士才露出了靚麗真容。短片所展示的高超技藝和前後變化,令網友驚嘆不已。

英國BBC一臺電視節目《真假藝術品》(Fake or Fortune)的主持人莫德(Philip Mould)近日在推特上發佈短片,呈現了畫作從發黃的「塵封」中重見天日的奇妙過程。

這是英王詹姆斯一世時期的一張畫作。儘管藝術修復不乏失敗案例,但修復此畫的專家卻輕鬆展示出驚人嫻熟的技巧。短短幾秒鐘之內,200年前的發黃保護層就被準確地抹掉了,400年前栩栩如生的寫實細節則絲毫無損。

「這幅畫原屬英國私人收藏,我們調合了凝膠和溶劑,讓它只去掉凡尼斯而無傷畫面。」莫德向《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介紹說,凝膠在近年開始被用於修復,由於它可以延緩溶劑的作用,更有助於控制整個過程。

專家先在橡木板油畫上進行了測試,然後才正式開始修復這幅畫。

影片中可見,去除發黃罩漆之後,這位精心打扮的女子終於向世人展現出她的原貌:白皙細緻的皮膚,精緻的五官,特別是目光炯炯的眼睛,令人嘆為觀止。

專家也發現了可追尋她真實身份的小線索。莫德說:「某些圖像學到細節開始浮出水面,目前我們可以確知的是,她時年36歲,畫作完成於1617年。」

影片發佈後,引起網友們的強烈興趣。推特用戶YarnGeek寫道:「不損傷下面的畫面,這是怎麼做到的呢?(過程)真是太奇妙了!期待看到延時攝影短片!」

眼下,對這幅畫的「手術」才剛剛開始,但不難想見,身著嵌有白色蕾絲花邊的紅裙,真實的女主人公會有多麼光彩照人,對此網友們也是滿懷期待。(中文編譯張小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3/6644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