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七旬老翁默默行善成道路守護者(圖)




75歲的張秀雄老先生,六年來不斷地堅持擦拭路上的反光鏡。

【人民報消息】道路安全從來都是不可忽視的議題。有鑒於此,社會上有些人自發地默默行善,只為了讓民眾可以有一個更加安全的行車環境。臺灣新北市中和地區有一位張秀雄伯伯,每天清晨4點左右就從家裡出發,騎車到各處去,只為了做一件事:擦凈路上的反光鏡。

張伯伯持續這份善舉已有六年之久,10月13日,臉書「爆廢公社」再度出現他擦鏡子的溫暖背影,陸續有網友留言表示自己在上班途中也曾遇見正在擦鏡子的張伯伯。

目睹車禍 決心改善安全環境

現年75歲的張秀雄,多年前曾和兒子在路口親眼目睹一起慘烈的車禍事故,當時他發現現場的反光鏡結滿了蜘蛛網,他心想很可能是因此影響了車主的視線,進而造成這一樁無可挽回的災禍。

由於眼前的畫面太過震撼,令張伯伯深感痛惜,他開始思考自己能如何改善這種情況,於是在六年前退休後,開始默默地擦拭路上的每一面反光鏡。

每天清晨4點左右,張伯伯就帶著擦洗用具和鋁梯,自己騎機車到各處去擦反光鏡。行車路線從中和住家附近逐漸擴大到整個北部地區,足跡北至北宜公路、三芝,南至桃園大溪。

張伯伯規劃了將近140條維護路線,每半年巡迴一次,他一天之中,曾經騎上的最遠距離是100公里,為了維護這條街上的反光鏡,張伯伯真的是不遺餘力。

5年擦了8萬面鏡獲頒金路獎

因此同一面鏡子在一年之中都會被張伯伯擦過兩次。累計至去年,張伯伯已經擦了8萬多面反光鏡,2016年的8月30日他獲頒公路總局金路獎的「特殊貢獻獎」。他的善舉至今仍未間斷,被他擦拭的反光鏡持續增加。

由於反光鏡數量非常多,凡是他擦過的,他都會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記錄,深怕漏掉或重覆擦了某一面鏡子。數年下來,筆記本已是密密麻麻的記錄,足見張伯伯對此事有多用心盡力。

此外,反光鏡的清潔工作其實不易,有些反光鏡上不但有蜘蛛吐絲結網、螞蟻窩,甚至還有長滿青苔失去映照功能的。不僅如此,擦反光鏡的過程中也有各種突發狀況,例如有次他突然被野狗追,腳被咬了3個大洞。也有因為反光鏡過高,他不慎從梯子上摔下來,有一次甚至摔斷了5根肋骨,躺在床上休養將近兩個月才能繼續騎車外出。

儘管如此,張伯伯反而樂觀地認為:因為自己做了好事,所以老天保佑他只受輕傷。許多人覺得張伯伯如此付出太過辛苦,但他卻說:「每次擦完反光鏡後,我的內心都會感到相當歡喜、欣慰!」

無私付出不求回報 把擦鏡當修行

去年張伯伯接受採訪時說道:「我不為己、我歡喜做、我無所求……」張伯伯無私的付出,眾人看在眼裡也十分感激與敬佩。他還說:「擦著反光鏡,就像擦著自己的心境,看看自己的心能不能像這面反光鏡一樣這麼乾淨。」張伯伯把擦鏡子當成一種人生修行。

獲獎後,張伯伯仍每天堅持為守護駕駛者們的安全盡力而為。他說,每當看見鏡子沾滿臟污時就想趕緊擦乾淨,這已經變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因此至今仍有不少民眾能親眼見到他無私奉獻的身姿。他會一直擦下去,因為他說:「當有一天我要離開人間時,能走得比較自在。」(林子懿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6/664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