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川普谈亚洲行:美在全球展现出强大实力(图)




11月15日下午,川普总统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
亚洲行让美国重新站上国际舞台,这是一次深具历史意义的出访。

【人民报消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14日结束12天亚洲出访行程返回白宫,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亚洲,也是25年来美国总统访问亚洲时间最长的一次。

从11月5日到达日本,到11月14日离开菲律宾,川普总统访问了亚洲五国,参加了亚太经合峰会(APEC)、东盟峰会(ASEAN)和东亚峰会(EAS)。川普一路上不断展示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警告朝鲜不要妄为;另一方面,川普盛赞亚洲各国的历史和文化,高调表达和几位国家首脑的私交友谊,同时呼吁公平贸易。

15日下午,川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此次亚洲行,是一次深具历史意义的出访,结交了许多盟友,所获得的最大成就是让美国及美国人民得到各国的尊重,「我们的未来将更加光明,人民会更有自信并且以美国为荣」。

川普强调,未来的施政重点将以美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前提。接着,他说明亚洲行的三大目标是,结合各国对抗朝鲜、强化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坚持公平互惠的贸易。

公平互惠是和美国做生意的入场券

「公平和互惠这两个字,是在向想要与美国做生意的国家发出的公开邀请,以及对作弊、不遵守规则、搞经济侵略的国家发出的警告」。

川普说,他在APEC场域强力主张公平互惠贸易的重要,告诉与会代表,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对外开放市场,但是一些国家却采取不公平贸易措施(如补贴、窃取知识产权)以及操控货币,占尽美国的便宜,美国将不再忍受这种「贸易虐待」,将与愿意遵守公平与互惠贸易原则的印太区域国家洽签双边贸易协议,不会签署过多限制、牺牲主权且不切实际的大型协议。

川普说,他的想法在APEC得到广大回响,21个经济体领袖发表的联合声明,罕见地纳入「打击不公平贸易行为」、「支持双边贸易协议」,以及「紧急呼吁取消市场扭曲补贴」等文字。

川普:习近平认识到朝核危机是死亡威胁

对于朝鲜核武问题,川普说,他希望全球各国加大力度制裁朝鲜,这个倡议得到亚洲各国的广泛支持,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韩国和日本在内的几个国家,都誓言要帮助应对朝核危机。

谈到北京的川习会时,川普说习近平认识到「对中国来说,朝鲜发展核武是个死亡威胁」。

「我们俩人都同意,不会接受『冻结换冻结协议』(freeze for freeze agreement),就像过去那些失败的协议」,川普说,「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

所谓「冻结换冻结协议」系指,双方都同意不动武的前提下,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

北京15日宣布,将在11月17日派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前往朝鲜。宋涛将是中共自2015年10月以来,访问朝鲜的最高级别官员。

贸易金额未来会翻4倍 超过一兆美元

川普亚洲行,在中国签署的订单,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为美国劳工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以及外商在美国的投资。

在韩国,双方宣布64个新项目,韩国未来4年在美国的投资将超过170亿美元,此外,计划在美国采购58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其中包括230亿美元的能源采购。在越南,美越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达到120亿美元。

川普在返美途中,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达成了价值3,000亿美元的交易,我认为这个数字会在几年内翻4倍,所以这是相当于1万亿美元的交易。」

长期追踪总统支持度的民调机构拉斯穆森(Rasmussen)11月14日发布最新民调数据,川普的支持度上升到46%,是10月17日以来的最高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6/6646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