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得六百萬不義之財 "狀元"拱手讓人(圖)

宋寶藍




相士說:您的天庭氣色枯燥沈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為了謀取暴利做了不義的事,辜負了神明呢?

【人民報消息】宋朝丁謂,前後共在相位七年,曾被封為晉國公,所以一些宋人筆記中也稱他為丁晉公。據《夷堅志》所述,丁晉公本是江蘇長洲縣(今蘇州)人,他的子孫後來遷徙到建安(福建的古郡)後,置辦家產,頗為豪盛。

丁家子弟中有位俊逸豪爽的少年丁湜,很有才氣,但是有個缺點,特別嗜賭。有時賭勝之後,就到處遊玩,隨手將錢花得一乾二凈。

丁湜的父親多次訓斥他,但他仍然沒有悔過之心。丁父大怒,就把他綁起來,關在一間空屋裡,斷絕他的飲食,希望他能好好反省一番。

家裡的一個老婆婆看丁湜可憐,悄悄地把他放走了。丁湜向族人借了一些錢作路費,動身前往京城。丁湜補考太學,列入貢士名冊。

北宋神宗熙寧九年(公元1076年),丁湜來到相國寺。相國寺有位很會觀相算卦的相士,而且每次都很靈驗,所以來找他的人絡繹不絕。其中,有不少人都是學子,特意趕來向他詢問前程,丁湜也是專程為此而來。

相士說:「看您的氣色極佳。我為很多人看相,還沒有人像您一樣,這次您一定會大魁天下。」遂即在一張紙上寫下幾個大字:「今年狀元是丁湜。」丁湜聽後,洋洋得意,頗為自負。

丁湜認識兩位四川的士子也是到京城讀書,準備參加考試的。他們隨身攜帶了很多的財物,也非常喜歡賭博。丁湜把這兩位士子請到酒樓上,在一間小閣賭了起來。三人越賭越上癮,越賭價碼越大,豪賭不休。丁湜一天就嬴了六百萬錢,如數取回後,回到京城的住宅裡。

過了兩天,丁湜再次來到相士的卦攤前,相士一看他的相貌大吃一驚:「今天您的精神氣色,大不如從前,怎麼還敢奢望大魁天下呢?」

丁湜讓相士詳細說一說,為什麼僅僅兩天,他就沒有狀元的名份了?

相士說:「相人觀相,都是先觀天庭,如果氣色黃明潤澤,就會大吉。而如今,您的天庭氣色枯燥沈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為了謀取暴利,做了不義的事,辜負了神明呢?」

丁湜聽後驚恐不已,就將賭博的事如實告知相士,並且詢問:「如果我現在將所得的錢全部返還他們,是否還有挽回的餘地?」

相士說:「既然您已萌生善心,冥冥之中神明自然看到。如果您果真誠心悔過,還可以得到甲科,只可位居五人之下。」

於是丁湜趕緊去尋找那兩位士子,並將錢財如數還給他們,不敢再貪占這些不義之財。考試發榜之後,丁湜名次果真如相士所說,位居第六。

(參考數據:《夷堅支丁志》卷七)△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3/68101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