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司機車禍賤賣橘子 卻遭民眾哄搶(圖)




載運橘子的貨車出了車禍,司機賤賣橘子,家長帶著孩子加入「趁火打劫」的行列。

【人民報消息】近日一則「家長帶孩子搶橘子」的消息,被網友大量轉發,網友紛紛譴責其「趁火打劫」、「帶壞小孩」。

據《華商報》10月19日報導,18日,一段不到10秒的短視頻在百度貼吧流傳:視頻中,一輛車頭損毀嚴重的大貨車停在路邊,車上裝滿用黑色帆布遮蓋的橘子,很多路過群眾爬在車廂一側,不斷從車內掏橘子,而車廂邊還有身著校服的小學生。

「一輛半掛車出了車禍,貨主為了減少損失,一筐50斤的橘子只賣30元,有好些人趁貨主看不到就偷拿橘子,最後演變成路過的行人、開小車的、騎車接學生的都去哄搶,有的搶來拿到街上去賣。」這位網友說。

記者在視頻中看到,有多人爬上車廂取貨車裡的橘子,還有手中抱著橘子走過的。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家長爬在車箱上取橘子,身後還有學生拿著塑料袋在接。

18日上午,記者聯繫上當事車主王愛軍,他說,這段視頻是17日下午5時許拍攝的,事故是當日凌晨0時30分左右發生的。

王愛軍說,他來自遼寧,事發前從四川拉了32噸的橘子準備送往北京銷售。當日凌晨經過西漢高速洋縣段時,不慎與前車發生追尾,人受傷不重,但駕駛室損毀嚴重,他只好將車拖到洋縣。

有人好心幫忙銷售 有人偷拿橘子

18日上午,記者來到事發地看到,貨車上的橘子只剩不到三分之一,車旁地面上還殘留著幾堆已經爛掉的橘子,現場一片狼藉。旁邊,一位老人將塑料袋裝滿橘子後,就和老伴兒駕駛著三輪車離開了,沒有給錢。

回憶起前一天的遭遇,王愛軍欲哭無淚。他說,17日上午他的車被拖到洋縣108國道邊的朱鹮大道,擔心橘子變質,便開始低價賤賣。

「一筐橘子50斤,進貨價一斤都一塊多,成本70元,我只賣30元。」王愛軍說,由於他腿部在車禍中受傷,行動不便,剛開始銷售時,有過路的好心人幫他看車,還買來紙筆幫他寫廣告牌。

「我說誰買就上車自己取。」王愛軍說,開始銷售後,很多好心人幫著賣並主動給錢。但後來人越來越多,現場就不受控制了,有人只拿橘子不給錢。正好遇上附近學校放學,有家長看到賤賣橘子,拉著孩子一塊到車上哄搶。

20噸橘子收不到9,000元

王愛軍說,看到這種情形,他和另一名同伴大聲制止,但無奈人太多、現場太亂,根本控制不住,整個哄搶持續近一個小時。後來有好心市民報警,民警來到現場才驅散了哄搶的人群。可民警離開後,又不斷有人前來裝橘子。

針對此事,網友們紛紛發表看法,有對貨車車主表示心疼的;也有網友對家長帶孩子搶橘子這一做法表示強烈譴責,「沒看到雪中送炭,只看到落井下石」。

「我求大家可憐可憐我,別搶,當時我都哭了。當時也有好心人制止,可根本制止不住。」王愛軍說,當天共「賣」了20噸橘子,但他只收不到9,000元,而這些橘子價值8萬多元。

「這趟損失算下來10多萬元。」18日,王師傅說,哄搶中,被偷拿走的整筐橘子就有30多筐,加上用塑料袋裝走的,被偷搶的橘子至少1噸多。

被趁火打劫之余,也有暖心的一面。王先生說,其實大部份人是給錢的,只有30%的人沒給錢,我在賤賣橘子時還有人幫忙售賣。

帶著孩子哄搶 如何教好下一代?

根據王愛軍的說法,當天恰好遇上附近學校學生放學,有接學生放學的家長看到賤賣橘子,就拉著孩子一塊到車上搶橘子,臨走還沒有給錢。而發帖網友也發出質問:「家長帶孩子做這樣的事情合適嗎?你們可以沒素質,可是孩子是無辜的。」

人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而面對遭遇車禍的外地貨車司機,有父母不僅沒有趁機用行動教給孩子如何「路遇需要幫助的人,及時伸出援手」,反而「趁火打劫」,領著孩子哄搶,這究竟是要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目前市面上橘子的行情是2元一斤的零售價,一筐50斤的橘子也才賣100元,而根據王愛軍0.6元/斤的賤賣行情,50斤橘子僅需要30元。也就是說,如果家長當著孩子面大大方方買上一筐橘子,只要30元,不僅能給孩子上一堂生動的「扶危濟困」課,還能讓孩子從中學到高貴的質量。多麼劃算的一堂課,比你講千遍萬遍「樂於助人」強得多。

這些孩子正是學習做人的關鍵時期,家長沒有以身作則,卻做了壞的示範,家長把不好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心中,如何教育好孩子。面對孩子,家長真該好好反省反省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1/6813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