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桿秤裡藏著老祖宗的智慧(圖)




「半斤八兩」與福祿壽三星,以及陰德有密切的關聯性。

【人民報消息】人們常會會以「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的相似度,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半斤和八兩怎麼可能一樣呢?其實是因為我們的祖先最初所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因此半斤和八兩是一樣的。

那古人又為何要定十六兩為一斤呢?原來,這一切與福祿壽三星以及陰德有著密切的關聯性。

傳說古時先人仰望天空,觀察到十六星--北斗七星、南鬥六星以及旁邊的福、祿、壽三星。大家都聽過,北斗七星是主亡,南鬥六星是主生,而福、祿、壽三星則分別主人一生的福、祿、壽。

「福祿壽」三星在傳統雕刻與繪畫裡的排列順序由左至右分別為:壽星(拿壽桃與手杖)、福星(峨冠博帶是特徵)、祿星(手抱小孩)。福祿壽三星又被稱為「三星」、「三仙」、「財子壽」,祂們象徵著長壽、功名利祿與繼承人。

古代人相信「人在做,天在看」,福、祿、壽三星會在天上俯察著人間的一切,也因此人人存有敬畏之心,不敢做昧良心的事。

傳聞做買賣之人,如果在秤東西之間短斤少兩的話就會受到懲罰。當然,神靈可不會突然現身,給你來一頓痛罵,更不會派遣天兵來把你行刑。那麼,偷斤減兩的賣主會遭遇什麼樣的懲罰呢?如果賣主賣東西時,少給買主一兩,福星就會減少賣主的福;如果賣主少給買主二兩,祿星就給賣主減祿;而賣主若少給買主三兩,壽星就給賣主減壽。

而中國古代使用的十六兩為一斤的秤看似簡單卻有著很大的學問呢!

老祖宗創造的十六兩,以及秤桿上的十六顆星,其作用不僅僅是衡量物體的重量,更是用來衡量人心的。無論是做秤的人、用秤的人都要公正、公平、公道。這桿秤可以秤出人的誠信、正義,這也正是中華傳統內涵的傳承。

桿秤上的秤星必須是白色或黃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公平、正直,不能黑心。秤桿上的第一顆星又叫做「定盤星」,其位置是秤錘與秤鉤成平衡時秤錘的懸點。做桿秤的關鍵是能選準定盤星,只要確定好定盤星就是一把好秤。因此,人們往往把定盤星用來比喻事物的準繩。

桿秤上手提的那個繩紐叫做秤毫。它的意思是叫人在秤東西時要明察秋毫,決不可粗心大意。秤一提起來首先看到的是定盤星,提醒商人要權衡一下良心,無論做什麼生意都不得缺斤短兩。

除了「半斤八兩」之外,還有一個詞語與桿秤有關,那就是「權衡」。「權」是桿秤裡的秤砣,它是按軒轅星座表意製作,屬星宿,是主雷雨的神;而「衡」則是秤桿,象徵紫微星座。「權衡輕重」、「權衡利益」都是由此而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6/6815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