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用香蕉丝谱出对自然真挚的礼赞(图)




香蕉丝工艺,不仅织出对历史记忆的情感,也勾勒出对部落文化复兴的希望。

【人民报消息】台湾的特产水果香蕉,它的果树在噶玛兰族人的手中,竟然可以编织出台湾独一无二的香蕉丝织品。香蕉丝本为噶玛兰族祖先制作生活用品的材料,族人们会将它做成保暖衣物,或制成雨蓑、装谷袋等物品,一度几近失落,直到噶玛兰族复名运动成功传承,使得中断6、70年的「噶玛兰族香蕉丝编织工艺」才再度被重视。

为了传承香蕉丝编织技艺,宜兰新社部落于2005年成立了「新社香蕉丝工坊」,透过种植香蕉、砍伐、刮丝、晾晒、分线、捻线、绕线、整经等一连串完整的训练,让噶玛兰族人找回属于自己的文化,成为族群发展的特色。

香蕉树对噶玛兰族人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虽然随处可寻也容易种植,但是香蕉丝的取得并不容易,还需要经过繁复的步骤才能使用,而且砍香蕉树对于噶玛兰族人是一件庄严神圣的事,不是每棵香蕉树都能砍,只能选取还没结果实的香蕉树。砍树之前要先将香蕉叶铺在地上进行祭拜仪式,并怀着谦卑之心感谢大自然、感谢上天和这块土地。

香蕉纤维质地柔光滑透,织好的香蕉丝布料坚韧,可运用在各式衣物、日常生活用品上。香蕉丝工艺品从以前传统先民的生活用品,到现在将传统编织工艺与文创结合,让这久远的手工艺融入生活,令人眼睛为之一亮。像这样纯手工的工艺品,虽然费时费工,不过当把它拿在手上把玩时,能感受到它的温度,这就是它珍贵的价值所在。

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从采收到制成香蕉丝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一棵树干往往只有六片树皮可供使用,撕成丝的树皮晒干后,再分成更细的丝线,捆成线球后就可以用来编织,看着香蕉丝在灵巧的双手间穿梭,不禁令人感叹造物与手工之间的完美结合。

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手工艺,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可是为什么一定要永远维持快节奏的生活呢?偶尔停下脚步,才能体会到生活中一些最平凡、简单的美好,返璞归真的本性。

噶玛兰族独特的香蕉丝工艺让人叹服,几近失落的传统织物,无声的纪录了民族的文化脉络,过去和未来在这里交会,香蕉丝工艺,不仅织出对历史记忆的珍惜情感,也勾勒出对部落文化复兴的希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