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用香蕉絲譜出對自然真摯的禮讚(圖)




香蕉絲工藝,不僅織出對歷史記憶的情感,也勾勒出對部落文化復興的希望。

【人民報消息】臺灣的特產水果香蕉,它的果樹在噶瑪蘭族人的手中,竟然可以編織出臺灣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織品。香蕉絲本為噶瑪蘭族祖先製作生活用品的材料,族人們會將它做成保暖衣物,或製成雨蓑、裝谷袋等物品,一度幾近失落,直到噶瑪蘭族復名運動成功傳承,使得中斷6、70年的「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工藝」才再度被重視。

為了傳承香蕉絲編織技藝,宜蘭新社部落於2005年成立了「新社香蕉絲工坊」,透過種植香蕉、砍伐、刮絲、晾曬、分線、撚線、繞線、整經等一連串完整的訓練,讓噶瑪蘭族人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成為族群發展的特色。

香蕉樹對噶瑪蘭族人來說是大自然的饋贈,雖然隨處可尋也容易種植,但是香蕉絲的取得並不容易,還需要經過繁復的步驟才能使用,而且砍香蕉樹對於噶瑪蘭族人是一件莊嚴神聖的事,不是每棵香蕉樹都能砍,只能選取還沒結果實的香蕉樹。砍樹之前要先將香蕉葉鋪在地上進行祭拜儀式,並懷著謙卑之心感謝大自然、感謝上天和這塊土地。

香蕉纖維質地柔光滑透,織好的香蕉絲布料堅韌,可運用在各式衣物、日常生活用品上。香蕉絲工藝品從以前傳統先民的生活用品,到現在將傳統編織工藝與文創結合,讓這久遠的手工藝融入生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像這樣純手工的工藝品,雖然費時費工,不過當把它拿在手上把玩時,能感受到它的溫度,這就是它珍貴的價值所在。

俗話說:「慢工出細活。」從采收到製成香蕉絲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一棵樹幹往往只有六片樹皮可供使用,撕成絲的樹皮曬幹後,再分成更細的絲線,捆成線球後就可以用來編織,看著香蕉絲在靈巧的雙手間穿梭,不禁令人感嘆造物與手工之間的完美結合。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手工藝,已經跟不上時代的節奏,可是為什麼一定要永遠維持快節奏的生活呢?偶爾停下腳步,才能體會到生活中一些最平凡、簡單的美好,返璞歸真的本性。

噶瑪蘭族獨特的香蕉絲工藝讓人嘆服,幾近失落的傳統織物,無聲的紀錄了民族的文化脈絡,過去和未來在這裏交會,香蕉絲工藝,不僅織出對歷史記憶的珍惜情感,也勾勒出對部落文化復興的希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7/6816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