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爆料人杜軒建受到空前壓力,發帖道歉。

【人民報消息】雲南白藥牙膏涉嫌用西藥成份達到止血功效,連日來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披露這個內幕的科普作者杜軒建遭遇「空前壓力」後發表聲明,決定刪除所有平臺上文章,並向受影響的企業道歉。

雲南白藥是國內醫藥消費龍頭企業。據雲南白藥此前公布的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截至2018年5月,雲南白藥牙膏市場份額為18.1%,在國內品牌中排名第二。2017年年報顯示,公司全年營業收入為243.15億元(人民幣)。

日前,山東省科普作者杜軒建與未婚妻博雅在網絡上共同發表一篇題為「三甲醫院醫生憤怒發言:這種牙膏年銷量30億,卻把老百姓坑慘了」的帖子,將雲南白藥牙膏推到風口浪尖。

該帖子爆料說,雲南白藥牙膏止血的功效並不是因為傳統的中藥成份,而是添加一種名為「氨甲環酸」的西藥止血成份,而這種成份屬於處方藥,不應該添加到日用品中。

雲南白藥牙膏使用西藥成份的消息迅速傳播開來,並引起國人關注。

10月22日,雲南白藥發佈聲明稱,雲南白藥牙膏未使用禁用成份,氨甲環酸是廣泛運用於功效牙膏中的成份,但並未就止血功能是依靠什麼成份進行響應。

10月22日夜,杜軒建發表聲明稱,因遭受空前的壓力,決定刪除所有平臺文章,並向受影響的企業道歉。

杜軒建表示,在文章中並沒有攻擊、誹謗任何組織和企業,只想表達3點看法:

1. 有一些中草藥牙膏確實有添加西藥成份「氨甲環酸」,希望民眾有知情權。

2. 牙膏聲稱能夠預防和改善牙齦出血,可能是「氨甲環酸」這種西藥成份在起作用。

3. 使用這種牙膏,很可能會掩蓋牙周病、血液病等病情,使人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對於杜軒建的道歉,有網民響應表示理解,畢竟有鴻茅藥酒的案例在前,導致科普作者被跨省抓捕,即使最後被輿論「解救」,但已經歷非人的折磨。雲南白藥牙膏同樣是當地龍頭企業的主打產品,擔心揭露它的問題會招致報復,並非幻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8/6816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