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挑拔离间 遭报哑口(图)




生前挑拔离间,搬弄是非,使别人反目为仇,结果死后被罚哑口二百余年。

【人民报消息】清代博学之士纪晓岚收集了很多当时的奇闻轶事写成《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书中记载许多因果报应之事,其中有这样一则记载。

清代时江宁有位书生,他借宿在某官宦人家的废花园里。在一个月色皎洁的夜晚,他发现有位年轻漂亮的女子从窗外往里偷看。书生心想,这个时候出现在窗外的女子,非鬼即狐,但心中也不害怕,便向她问话,可那女子却始终不发一言。

这么相处过了一个多月,书生始终不知道女子的情况。有一天,书生对她再三询问,她就拿过笔来写道:我本是明朝某翰林的侍姬,不幸短命而死。只因生前巧言令色,善于挑拔离间,搬弄是非,搅的一家骨肉反目为仇、情同水火。死后遭阴司谴责,罚我变成哑巴鬼。一直沉沦为哑鬼,到现在已经有二百多年了。您如果真的可怜我,请为我抄写佛经十部,我便可依仗佛力超脱苦海。我将生生世世感念您的大恩大德。

书生慨然答应女鬼的要求,并立即抄写。十部佛经圆满抄写完毕的那天夜晚,女鬼又翩翩而来,她恭恭敬敬的向书生拜了又拜,然后取笔写道:凭借佛经的法力,我得以忏悔前生之罪过,现已可去转生轮回。但只因我前生罪孽深重,转生时也要带着前生尚未全部偿还的罪业,所以还必须作三世的哑女才能说话。写罢,女鬼作别而去。

(参考数据:清代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9/681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