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切忌貪財受賄(圖)




你出入公門,當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貪財受賄,枉斷官司。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

【人民報消息】宋朝時期,江西樂平縣有一人名叫席天佑。席天佑曾跟隨宋朝名將劉武忠,他採取的用兵之道就像下棋一般,堪稱絕藝。

席天佑的父親席袞精通醫術,席天佑的醫術不亞於父親。慶元三年,城邑的西邊有個叫周恂的人得了風病(類似於今日的中風導致的癱瘓症狀),人們都以為周恂得的是不治之症,家屬請席天佑去看診。

席天佑說:「左邊身體已經癱瘓,右邊行動緩慢,幸好發病還不到一個月,用大藥還可以治療。」

席天佑從囊中取出三種藥,他指著第一種藥說:「這個藥吃十天,他應該就能開口說話了。」

指著第二種藥說:「吃這個藥,手就能運動了。」

指著第三種藥說:「吃這個藥十天,腳就能夠移動步子了。」

周恂的妻子按照席天佑說的,侍奉丈夫吃藥,果然周恂的病症獲得好轉。

周恂再次見到席天佑時,祈求靈丹妙藥。

席天佑笑著說:「我的醫術就這些了。既然你的病勢已經退了,注意調和氣血就行了。」

周恂以為席天佑吝嗇,不肯輕易透露,於是苦苦地請求。

席天佑說:「你真的想知道所謂的靈丹妙藥在哪嗎?你出入公門,當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貪財受賄,枉斷官司。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如果你能經常服用,那麼疾病永遠不會發作。」

周恂叩拜受教,回到官署繼續當差。

一天,二人在街市上相遇。周恂說:「感念您的再生之恩,很遺憾一直不能報答。如果日後有能用得上的,甘願效犬馬之勞。」

席天佑擔心周恂故態復萌,又想任意以公濟私,所以責備他說:「你如果忘了我的話,舊病就會復發。」周恂慚愧地稱謝,離開了。

(參考數據:《夷堅三志辛》卷五)△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4/6825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