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玛雅金字塔隐藏千年神秘空洞(图)




玛雅卡斯蒂略(El Castillo)金字塔高大雄伟,雕刻精美,显示古玛雅人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

【人民报消息】考古学家发现,玛雅卡斯蒂略(El Castillo)金字塔隐藏着一个神秘空洞,而这个空洞与其它洞穴和湖泊相连接,推测这种设计在玛雅文化中具有深层的意义。但研究者同时猜测,其造成的地下河流可能会逐渐导致整个金字塔的崩塌。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7日报导,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地质学家安德烈斯.特杰罗(Andrés Tejero-Andrade)主持该项研究。

卡斯蒂略金字塔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库库尔坎神庙(Temple of Kukulcan),特杰罗认为,这个神秘空洞所形成的地下通联可能反映玛雅文化的特点。

卡斯蒂略金字塔有一神奇现象,当人登上金字塔时,会在台阶上听到塔顶传来一种水滴进容器的声音。研究人员测量到,这个金字塔下的神秘空洞面积为25米x35米,最深处可达20米,其中的水流可能是从北到南的流向。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另一位地质学家芮尼.赛古拉(Rene Segura)博士说:「这种地下水信道的结构一直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因为水冲刷金字塔的墙壁,所以空洞可能在不断地扩大。从这一点上讲,如果塔壁变薄,会造成不稳定的问题,甚至会造成卡斯蒂略金字塔倒塌。」

赛古拉博士还进一步解释道,金字塔下面形成水道网络,水可以自由流动,这种水道为古代墨西哥人提供生活水源。

卡斯蒂略金字塔具有1,000年的历史,是玛雅文明鼎盛时期的建筑,高大雄伟,雕刻精美,显示古玛雅人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150多年来,考古学家发现卡斯蒂略金字塔蕴藏各种奥秘。比如金字塔底座呈正方形,阶梯分别朝向正北、正南、正东和正西,台阶和阶梯平台的数目分别代表一年的天数和月数,雕刻图案的52块石板象征玛雅历法中的52年周期,具有深奥的天文学意义。

据记载,中美洲地区的玛雅文化从公元前1500年开始,历经三千年,到公元16世纪,因西班牙殖民者的到来而灭亡。玛雅文化拥有独特的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及习俗传统等特点,尤其是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方面有着极高成就,但其起源至今仍为科学难解之谜。(张秉开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7/6826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