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孝婦吃污米 孝行感動上天(圖)




妳只是個村婦,卻能誠心誠意地侍奉婆婆,雖然辛苦,卻全力以赴,真是難能可貴。

【人民報消息】都昌縣裡有一婦人吳氏,是王乙的妻子。她寡居多年,但侍奉婆婆格外孝順。

婆婆已經年邁,眼睛也有疾病,她憐憫吳氏孤苦伶仃,加之家裡又很貧窮,打算為她找個夫婿,做上門女婿,還打算認他當義子。

吳氏知道婆婆有這樣的想法後,哭著對婆婆說:「女人向來不事二夫,媳婦能自力更生,供奉婆婆。還請婆婆不要再說這樣的話了。」婆婆知道她有貞節的志向,也就不再勉強她。

吳氏很勤快,平常幫著鄉鄰做些紡織、浣洗、縫補、炊爨、掃除等雜活兒,每天也能賺到一些錢,回家後全都交給婆婆,作為買米買柴的費用。偶而得到一些肉食,吳氏就包得好好的,拿回家給婆婆吃。

因吳氏稟性樸實敦厚,從來不亂說話,也不說些不好的話。就算他人的財物放在眼前,她也不多看一眼,她只拿她應得的那一份工錢。所以鄉裡人都樂意雇請她。吳氏持家勤快,婆媳二人倒也沒有饑寒之憂。

一次,吳氏正在燒火蒸飯,外面有人叫她,吳氏起身和那人答話。婆婆擔心蒸飯蒸過頭,於是把飯取下來放在盆子裡。因為婆婆的視力不好,就將飯放到了骯髒的盆裡。

吳氏回來後,看到乾淨的米飯放在臟盆裡,她沒有一句抱怨的話。趕緊上鄰居家借來一碗飯給婆婆吃,自己默默地把不乾淨的飯洗洗,之後蒸熟了自己吃。

一天,正值大白天,街坊鄰居都看到五彩的祥雲從天上降下,看到吳氏騰空上升,冉冉飛升天際。這奇異的景象讓人們驚訝極了,急忙去告訴她的婆婆。

婆婆說:「別胡說了,我兒媳剛剛給人舂米回來,因為累了,正在床上休息呢!要不你們都來看看。」

眾人悄悄地來到房前,果然看到吳氏正在沉睡,還沒有醒來。人們不敢打攪她,只是驚訝地退了出來。

等到吳氏睡醒後,婆婆問起這件事。吳氏說:「剛才夢到二個青衣童子駕著彩雲來了,他們手裡拿著符牒,說天帝有令,要召見我,令我騰空而起,一直飛到天門。童子帶著我去朝見天帝。天帝說,『妳只是個村婦,卻能誠心誠意地侍奉婆婆,雖然辛苦,卻全力以赴,真是難能可貴。』天帝賜給我一杯美酒,馨香徹鼻,又送給我一貫錢說『妳回去以後,好好供奉贍養婆婆,從今以後不用再那麼辛苦』。我向天帝禮拜道謝之後就回來了。還是原來的那二名童子把我送了回來,就這樣恍惚之間醒了。」

吳氏一看,床上果然有一貫錢,而且整座屋舍充滿了沁人心脾的香氣。從此以後,雇請吳氏的人越來越多,吳氏也沒有拒絕。吳氏把天帝賞賜的一貫錢,留給婆婆專用,那一貫錢用完之後,還會再出現一貫錢,連綿不絕。不久之後,婆婆的雙眼也恢復了視力。

(參考數據:《夷堅志補》卷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4/6831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