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听一年古典乐台湾池上米丰收破纪录(图)

龙芳




4个大提琴造型音乐箱,每天对着稻田播放古典音乐。

【人民报消息】香Q好吃的池上米闻名中外,近年更进军国际,还登上了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及善良质朴的农夫辛勤耕作之外,池上米好吃其实还有一个公开法宝,就是给稻米听古典音乐,并且注入艺文公益元素。

台湾台东县池上乡长张尧城说:「池上米除了优质、无毒,还注入了艺术元素。台湾好基金会近年持续在池上稻田办理秋收音乐节,让稻米跟艺文结合;乐赏基金会前年开始让稻子听古典音乐,稻子听了一年多音乐,2017年还是50年来最大的丰收,谷仓都塞不下了。这些音乐米又拿去做公益,推广古典音乐教育。」

张尧城强调:「古典音乐是音乐界的精品,配上最顶级的稻米池上米,再配合池上乡的美景,可以说优质加优质再加优质,美好的东西都凑在一起,带动池上的优质观光,并且形成良性循环。」有人形容,走进池上乡,好像时间都变慢了,纯净的蓝天、一望无际的稻田,宁静舒适的氛围,让人流连忘返。

稻米晚熟淀粉饱满

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是上天赐予池上米好吃的第一要件。「土壤来自东边菲律宾板块的沉积土,水源来自西边中央山脉无污染的新武吕溪富含矿物质的水源,池上地处纵谷中间,海拔260公尺以上,日夜温差大,对植物生长很有帮助。加上日照短,所以比较晚熟,淀粉质比较饱满。」张尧城说,这样的因缘际会,让池上米特别好吃。

稻米听音乐 身价达百万

目前池上稻子每天听音乐的地方,一处是伯朗大道,另一处是池上米有机专业区禾鸭生态池,乐赏基金会做了留声机造型的大音乐箱,每天上午7时~10时及下午3时~6时会自动播放古典音乐。游客可以坐在阶梯上,边听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边欣赏绵延至天际的稻浪。农民耕作时欣赏到古典音乐,心情也变得愉悦。

张尧城说:「听古典乐长大的音乐米稻田,一甲地卖一百万,由乐赏基金会和企业认养,这些音乐米和冠军米一样高价,但收益主要是提供音乐教育资源,作推广古典音乐教育之用。」

受神眷顾 敬天谢地重德是关键

池上是农业之乡,农民比例最高,农民多半看天吃饭,因此乡亲们有很虔诚的信仰。张尧城表示,乡公所对乡民各种宗教信仰都很重视,为乡祈福的事都支持:「相信团体善念,会感动上天,希望池上是被天神眷顾的地方,大家从敬天谢地重德的根本做起,地方会越来越好。」△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27/683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