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司城子罕的德行 避免了一場戰爭(圖)

洪熙




清 金廷標《漢陰抱甕》描繪漢陰老人汲井水澆菜不用機械,只用甕。
比喻純真無邪,對事物順其自然,不刻意用心思。

【人民報消息】子罕,春秋時期宋國的執政大臣,子姓,樂氏,名喜,字子罕。子罕官居司空,由於宋武公名叫司空,為避名諱,所以宋國改官職「司空」為「司城」。所以子罕常被稱為「司城子罕」。

楚國使臣士尹池前往宋國,司城子罕設宴款待他。楚國使臣看到司城子罕宅院的南邊,鄰家的墻彎彎曲曲地伸到司城子罕家,明顯占了他的地,卻沒有被拆掉;西邊鄰家的積水從司城子罕的院子穿流而過,司城子罕也沒有責備鄰家。

士尹池不解其故,於是問司城子罕。司城子罕說:「南邊的鄰家是工人,以做鞋為生。我要讓他搬家,他的父親說『我家靠做鞋謀生,已經三代了。如果我們現在搬家,那些要買鞋的人就不知道我們的住處了,我們也就不能謀生了。希望相國可憐我們,不要讓我們失去工作。』因此緣故,我沒有讓他搬家。」

司城子罕繼續說:「西邊的鄰家地勢高,我家地勢低,積水流過我家院子是自然的事,所以我沒有阻止。」

儘管鄰居為司城子罕帶來不小的困擾,司城子罕也沒有因為身為相國,握有權柄,就驅逐鄰家,斷絕他們的生活來源;也沒有強行讓鄰家另挖一條水道,使污水改道而行,以保持自家院子的幹爽、凈潔。

這一幕士尹池看在眼裡,也記在心上。

士尹池回到楚國後,得知楚王正準備出兵攻打宋國,就將在宋國的所見所聞稟報於楚王,並勸阻楚王萬萬不可攻打宋國,因為士尹池在宋國看到宋主賢明,相國司城子罕也很寬仁。

士尹池認為賢明的君主能得到民心;寬仁的相國能得到效力的人。因此他斷定楚王攻打宋國不僅勞而無功,還會被天下人取笑。最後楚王放棄攻打宋國。

孔子聽到這件事,說:「在朝堂之上修養自己的德行,能夠抵禦千里之外的敵軍,說的就是司城子罕這樣的人吧!」

宋國所在的位置,南有楚國,北有晉國,東有齊國,晉、楚、齊這三國都擁有萬輛兵車,是當時的大國,宋國正好夾在他們的中間。司城子罕擔任相國時,因其賢名遠揚國外,其它國家不敢小覷宋國。

(參考數據:《呂氏春秋.恃君覽第八》、《左傳.襄公二十七年》)△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16/68423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