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一帶一路伸向以色列 美憂潛在軍事安全隱患(圖)




圖為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港。

【人民報消息】「亞洲時報」網站近日報導說,中(共)國企業在以色列最大港口海法(Haifa)港和特拉維夫附近的阿什杜德(Ashdod)港開展基建項目,由於美國第六艦隊駐地就在附近,該項目引發外界對中共在地中海地區帶來的潛在軍事安全擔憂。

美國《新聞周刊》援引前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拉格黑德的話報導,這筆交易可能會影響美國與以色列國防軍之間的關係。中(共)國企業在海法建港將意味著,美國船只不能經常使用附近的以色列海軍基地。

前總統小布什的國家安全顧問、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中東地區研究員艾布拉姆斯認為,獲取以色列海港的租借權是中共野心勃勃的跨亞洲戰略的一部份,是為未來追求三大關鍵資源:石化產品、消費市場和先進技術。

另一方面,多邊銀行幫一帶一路等項目獲得融資,美警告勿助長中共野心。

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最高官員戴維.馬爾帕斯12月12日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表示,世界銀行等多邊借貸機構幫助中共一帶一路等項目獲得融資,呼籲該等機構不要助長中共地緣政治野心。

馬爾帕斯發出警告說,中共在這方面的努力已取得了實質進展,情況「令人擔憂」。「因此,我們正在與盟友及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引導多邊開發銀行不要做出支持中共地緣政治野心的行為。」

為抑制中共一帶一路染指開發中國家的意圖,川普總統10月5日簽署了《更佳運用促進發展投資法案》(BUILD),將「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更名為「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IDFC),並且提高預算一倍到600億美元,賦予新機構更大的發展任務。△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3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