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記得前世的摘桑女(圖)

天羽




圖為清 胡錫珪《采桑女》。

【人民報消息】有位和尚,一天到中午的時候尋求飯食吃,偶然看見一位少女正在樹上摘桑葉,和尚上前問道:「這附近什麼地方有希望可以找到飯食?」那女子回答說:「離這三四裡,有個姓王的人家,現在有備辦素食來供養僧人,看見有和尚到來,他們一定很高興,你可以趕快去。」

這位和尚按照女子所指的地方去,果然見到有一群和尚正入坐就齋,非常高興。這位和尚被請進去,吃完了齋飯。

女主人對這位和尚能及時趕到這裏覺得很奇怪,就問他,這位和尚把實情告訴了女主人,主人夫妻二人都很吃驚,說:「你和我們一同前往,去訪問這位女子。」於是他們就一同去了。

那女子在桑樹上面看見那主人夫妻,就從樹上下來,扔下了裝桑葉的籠子奔跑著回家了。主人夫妻跟在後面追趕,到了那女子所住的地方,她的父母和這對主人夫妻先前就認識。女子進到了屋裡,用床把門頂上,牢固得打不開。

那女子的母親驚訝地問那夫妻二人,他們說:「我們今天家裡設置齋戒,有個和尚說小姑娘告訴他過來,我作這種功德的事沒有對人說過,奇怪的是小姑娘怎麼能知道,所以特意來看看,再沒有什麼事。」

那女子的母親推門叫女兒出來,女兒堅決不肯出來,母親又隨聲罵她,女子說:「我不想看見這老頭老太太,難道也有罪過?」

母親說:「鄰居家的老先生老太太來看妳,因為什麼原因不出來?」那夫妻二人更加奇怪詫異了,哀求她出來,那女子忽然大聲呼喊說:「某年,某月,某日,販賣胡羊的父子三人現在在什麼地方?」夫妻二人聽了女子的話,就一溜小跑的出去了,連頭也不敢回。

後來那女子的母親問她,女子回答說:「我有一生曾經是個販賣羊的。從夏州來。到這個老頭的莊上住宿,那天晚上,我們父子三人一齊被他害死,掠走了財物。我前生又給他家做兒子。他們很疼愛喜歡我。我十五歲得了重病,二十歲就死了,他們為我前前後後花的醫藥費,已經超過他們所搶劫的財物好幾倍。他們又為我在每年死去的這天,請僧侶誦經祈福。夫妻二人常因思念我而痛哭流涕。偶然間因為有和尚向我打聽尋求飯食的地方,我就告訴他們去王家,這場債也算了結了!」△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3/6845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