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孝心孝行的虞舜(圖)




舜因「至孝」而感動天地,被堯帝選中為繼承人,他的故事也被列為歷代孝行故事之首。

【人民報消息】堯、舜、禹是中華民族上古時代著名的三位帝王,他們均因德行至大而受四方舉薦登上帝位。這其中,舜因「至孝」而感動天地,被堯帝選中為繼承人,他的故事也被列為歷代孝行故事之首。

舜即位之後國號為「虞」,故歷史上稱他為「虞舜」。

虞舜,本姓姚,名重華。父親「瞽叟」是一個不明事理的人,很頑固,對舜相當不好。舜的母親「握登」非常賢良,但在舜小時候不幸就過世了。之後父親再娶,後母是一個沒有婦德的人。生了弟弟「象」以後,不但父親偏愛後母和弟弟,而且他們三個人經常聯合起來欺負舜。但舜對父母始終非常孝順,即使在父親、後母和弟弟都將他視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的情形下,仍然恭敬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竭盡全力使家庭溫馨和睦,與他們共享天倫之樂。雖然這其中經歷了種種艱辛曲折,但舜終其一生都在為這個目標不懈努力。

小時候,舜受到父母的責難,心中所想的第一個念頭是:「一定是我哪裏做得不好,才會讓他們生氣!」於是他便更加細心的檢省自己的言行,想辦法讓父母歡喜。受到弟弟的無理刁難時,舜不僅不因此惱怒,反而認為是自己沒有做出好榜樣,才讓弟弟的德行有所缺失。他經常深切地自責,有時甚至跑到田間號啕大哭,自問為什麼不能做到盡善盡美,得到父母的歡喜。人們看到他小小年紀就能如此懂事孝順,沒有不深為感動的。

傳說,舜的一片真誠孝心不僅感動了鄰裡,甚至感動了天地萬物。他曾在歷山這個地方耕種,與山石草木、鳥獸蟲魚相處得非常和諧,動物們都紛紛過來給他幫忙。溫馴善良的大象來到田間幫他耕田;嬌小敏捷的鳥兒成群結隊,嘰嘰喳喳地幫他除草。目睹德行的力量是如此巨大,人們無不為之驚訝、感佩。即便如此,舜仍是那樣恭順和謙卑。

天長日久,舜的孝行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讚美和傳頌,全國各地都知道舜是一位大孝子。

堯帝八十六歲時,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希望能找到一個合適的人繼承帝位。當他徵求群臣的意見時,眾位大臣異口同聲向他推薦舜,不因為別的,就因為舜是著名的孝子。從這裏可以看出,我們的祖先在選擇國君時,是把孝行放在德行的首位的。在他們看來,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必定會愛護天下的百姓。

誰知舜繼承王位後,並不感到特別歡喜,反而傷感地說 :「即使我做到今天,父母依然不喜歡我,我作為天子、帝王又有什麼用?」他的這一片至德的孝行,瀝血丹心,莫不令聞者感同身受,潸然淚下!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舜的孝心孝行最終還是感化了他的父母和弟弟。

孝雖不難,但當父母對自己不好時還能堅持行孝,就難了;如果不但能堅持行孝,在父母的惡行面前還能主動自省,找自己的不足,就更是難乎其難了!之所以說舜的孝是「至孝」、「大孝」,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吧。

《孟子》雲:「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意思就是說,舜能做到孝順,我們也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8/6846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