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山東男嬰被活埋 爺爺已被刑拘(圖)




男嬰被放在紙箱內,活埋在荒坡地下。

【人民報消息】近日,山東「荒山挖出活男嬰」事件引起社會強烈關注,這個苦命又幸運的男嬰為什麼會遭遇活埋呢?

男嬰被活埋 幸獲好心人救起

據《星島日報》10月20日報導,事情發生在8月20日,當時兩名村民焦興錄和周尚東上山采蘑菇,兩人突然聽到地底下傳來類似小動物的叫聲,發現附近有一堆剛剛埋過的新土,還心想誰在這裏埋了條小狗,還活著呢!

兩人動了惻隱之心,於是挖開泥土想救出小狗,挖著挖著,就挖出了一塊大石板,開始有種不好的預感。

焦興錄便叫周尚東停手,因為越聽越像嬰兒的哭聲。兩人隨即打電話報警,並通知山林守護員。

因為地方偏僻,警方短時間內無法趕到。「孩子已經沒有聲音了」,時間緊迫,怕再出什麼意外,焦興錄和幾個村民經過一番商量,決定合力往下挖,將大石板小心翼翼挪開後,一個紙箱子出現在眼前。

「打開紙箱發現是一個男嬰,還包裹著被子,雖然身上有些發紫,但是還在喘氣,看樣子也就剛出生三、五天。」等不及警察到來,村民們立即將男嬰送院。

男嬰檢查後發現患有貧血和黃疸,但身體情況穩定,正逐漸恢復健康。

「被埋男嬰」爺爺是民政幹部

一直到10月20日下午,孩子的爺爺才出現在新泰市公安局羊流派出所。

孩子的爺爺稱,孩子父母生的是雙胞胎,老二出生後被查患有多項疾病,家人放棄治療,帶孩子回家。後來孩子死亡,孩子奶奶用土辦法進行厚葬,直到看到電視臺報導後才知道孩子活了。

這起事件中有很多令網民質疑的問題點。

據《新京報》10月22日的報導,被埋男嬰爺爺劉某,是羊流鎮民政辦主任,救人者發現男嬰後還曾聯繫到鎮民政辦,接電話的就是劉某。

鄉鎮民政辦是做什麼的呢?其職責範圍包括醫療救助、殯葬改革、殘疾人保障事業、五保供養等。通俗點說,民政部門就是給當地居民提供兜底保障的部門,守護著民眾生老病死的全過程。

作為鎮民政辦主任,劉某應該知道這個被查出「脊柱畸形」的孩子並非走投無路,還有希望在,但身為公職人員的劉某卻選擇用「土辦法」解決麻煩,把生死未明的孩子埋在40多裡外的荒山當中。

這不僅是「知法犯法」,更有違職責倫理,也難免讓人擔心對自己的親孫子都如此殘忍和決絕,又該如何去同情和幫扶遭遇困境的家庭?

還有個細節值得注意:劉某稱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孩子「復活」並被村民救出,事實上,救人者在救出孩子後的第9天,就曾聯繫到孩子的爺爺劉某。

既已心知肚明,為何裝作「與我無關」?既然知道孫子「復活」,又為何不直奔醫院?早就知道「東窗事發」,為何在兩個月後經媒體曝光才到派出所投案?這其中有太多匪夷所思之處。

家境殷實 為何棄嬰

在很多人想象中,丟棄嬰兒的多是貧寒家庭。可這個家庭並非許多人想象中的家徒四壁,相反,在當地還算是殷實。孩子爺爺是鎮民政辦主任,奶奶和媽媽則在養老院工作,一家人在鎮上住著100多坪的樓房。對這樣的家庭來說,有雙胞胎兒子本該是難得的福氣。即便小孩身體有恙,在44個小時之後就做出放棄治療的決定,也顯得太過唐突。

通常人患了重病,家屬要「放棄」治療時,一般都是無奈和心痛的,但對這孩子,醫生並沒有判「死刑」,且經過治療,身體各項指標良好。而回家後的7天中,他們又是如何認定孩子「已經死亡」,又為何決定奔襲數十裡路將他埋在荒山上……這其中的種種矛盾不該是個黑箱。

如今,隨著細節不斷被披露,這件「不幸之中的萬幸之事」越來越展現出複雜和離奇的一面,但也越來越接近真相。

新泰公安局10月25日發佈消息,經初步調查,孩子的爺爺劉某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29/6990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