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九旬捷克老奶奶 把村莊變成美術館(圖)




艾格尼絲老奶奶利用空余時間在當地白房子上進行繪畫已經30餘年了,
只有在冬天特別寒冷的時候才會停止。老奶奶用畫筆把村莊變成了美術館。

【人民報消息】在捷克有一位很有藝術天份、高齡已經90歲的老奶奶艾格尼絲.卡斯珀科夫(Agnes Kasparkov),年輕時從事務農,在看到當地的婦女在做房屋彩繪後,也激發了她的興趣,決定拿起畫筆,將住家的門墻和窗框都繪上美麗的圖案,鄰居家如果需要她也會給畫上一些,她的目標是將整個村子都裝飾一遍。

年輕時的艾格尼絲生活在捷克南部的小村莊裡,因為戰爭失去了丈夫的她在農場幹活,直到60歲退休才拿起了畫筆。她虛心的向鄰居學習畫畫,儘管拿筆的手有些顫顫巍巍,但是她依然堅持在自家的花園或者牆壁畫畫。

艾格尼絲用的最多的顏料是群青,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藍色顏料。她使用鮮艷的藍色油漆和一把小刷子,創作出複雜的花卉圖案,靈感則是來自捷克南部傳統摩拉維亞的藝術作品。

據說這種彩繪花朵的傳統是因為100多年前的人民,會打掃房子,以迎接宗教節日的來臨,居民通常會粉刷煙囪和火爐附近的牆壁,以便掩蓋煤煙的痕跡。後來,逐漸演變成在粉刷過的地方畫上花朵,以進一步遮掩煤煙的痕跡。而這種做法逐漸在村裡傳開了。

艾格尼絲利用一切空余時間在當地白房子上進行墻繪,除了寒冷的冬季,其它時間她總是帶上自己的工具出門畫畫,彎著腰在戶外一站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有時候是一整天。最厲害的是,每一次的創作,都是即興而為。

每年的5月,艾格尼絲還會特意趕去當地的教堂,花上十多天的時間去裝飾那些剛剛粉刷好的牆壁,有時候她甚至還得爬上高高的梯子。但所有的辛勞都是值得的,幾十年的堅持和繪畫,艾格尼絲留下了相當多寧靜溫暖的圖案。

陽光下美麗的摩拉維亞花紋,在小教堂的牆壁上熠熠生輝,為這個小山村帶來濃厚的藝術氣息。複雜的群青圖案在她手上綻放出光彩,鮮艷的藍與白色的墻體產生強烈的對比。艾格尼絲畫的最多的就是花卉,她想藉此提醒人們,你永遠不會真的老去!

當艾格尼絲的故事被報導出來以後,很多人為她的精神所感動。艾格尼絲說:「我想成為一名藝術家,我很喜歡畫畫和創作,我也想幫助自己的家鄉。我會一點一點嘗試去裝飾這個世界。」

如今艾格尼絲老奶奶已經堅持繪畫30餘年了,只有在冬天特別寒冷的時候才會停止。老奶奶用畫筆把村莊變成了美術館,她是一位真正的藝術家。令人動容的是老奶奶這種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且既然開始了,就一如既往堅持的決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3/69986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