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独手钢琴家麦卡锡的演奏 励志感人(图)




钢琴家尼古拉斯.麦卡锡克服天生肢体障碍,成为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建校130年以来,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温阳漾综合报导)英国钢琴家尼古拉斯.麦卡锡(Nicholas McCarthy)在出生时只有左手,没有右手,但他克服了先天的限制,不但进入英国皇家音乐学校学习音乐,也实现了成为钢琴家的梦想。而他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名单手钢琴家。

14岁时开始自学弹琴

现年30岁的麦卡锡来自英国萨里郡的塔德沃斯,在出生时右手臂只有肘上短短的一截,这使他看起来就像个截肢者。他说,他总是会被钢琴吸引,甚至在小学的集会中,钢琴的声音对他而言就是最吸引人的部份。

基于对钢琴的喜好,麦卡锡14岁生日时,父母给他买了一台电子琴作为礼物,他开始自学如何使用左手和残缺的右臂来弹琴。

麦卡锡回忆说:「有一天我在练习时,父亲在楼下喊『把音响关掉』,我回答说,『我没开音响,这是我在弹琴』。楼下一片沉寂,从那时起父母意识到,我或许是个音乐天才。」麦卡锡趁机提出系统学习钢琴,父母同意了。

麦卡锡年少时曾希望加入学校的钢琴课程,但是面试的时候他就被拒绝了。他被告知,在钢琴这条路上他永远不可能成功。负责乐团招纳新生的老师告诉他,独手会永远是他的缺陷,最好不要再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了,放弃钢琴吧。

激励自己突破艰困

也许换了别人就真的放弃了,但这反而更激励麦卡锡,他说:「不断遭拒就像粉碎我的灵魂,因为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这会是艰困的奋斗,但也更坚决学好钢琴。」

在伦敦盖德豪尔音乐学院的周末进修班,麦卡锡遇见了改变其命运的老师——著名钢琴家路茜.帕尔汉姆。帕尔汉姆告诉麦卡锡,世界上有许多专供左手弹奏的美妙乐曲,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维尔的《D大调钢琴协奏曲》。为帮助麦卡锡成为一名真正的钢琴师,帕尔汉姆要求他不再藉助残缺的右臂,只用左手来演奏「左手乐曲」。

麦卡锡得知自己必须放弃贝多芬和莫扎特后感到十分难过,但帕尔汉姆的态度十分坚决,她解释说:「藉助残缺右臂弹奏会被人们看做『怪人秀』,如果你只用左手弹奏却有可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17岁那年,麦卡锡第一次证明了自己,他考上了伦敦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还赢得了钢琴专业的年度奖学金。随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成为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

麦卡锡在2012年7月顺利从英国皇家音乐学校毕业,成为该校130年来第一位得到学位的独手钢琴家,这让他感到相当兴奋。

学院教授凡妮莎.拉塔切(Vanessa Latarche)说,麦卡锡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奋图强」,他可以用一只手连续演奏50分钟却毫不疲倦,他的同学都受到了激励。

当然,受限于身体,他弹奏的大多数曲目都是由作曲家专门为左手演奏者谱写的,例如在一战中失去右手的澳大利亚音乐家保罗.维特根施泰因的作品。但听起来,麦卡锡的演奏效果与正常人毫无分别,他仍覆盖了整个琴域。「这些曲子都被写得很巧妙,你必须弹得又快又好,有节奏地配合脚下的踏板,好让高低音配合默契。」

当麦卡锡第一次参加残疾人管弦乐团的演奏时,团员们都不相信单手的他能弹钢琴,他说:「对许多人来说,看我弹奏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和赞叹;有些人还以为我在音轨伴奏下弹琴,但其实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一些盲人演奏家也表示完全感受不到他只有一只手在弹,但事实真的是:他用一只手的技术和速度,完成了别人两只手才能完成的事情,堪称传奇。

他的演奏每分钟都励志感人

如今,麦卡锡已经如愿以偿地成为钢琴家,受邀在包括伊莉萨白女王音乐厅、皮卡迪利大街和马耳他总理办公室等地弹奏,并开了一系列独奏音乐会。麦卡锡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其中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等。而他也成为一名励志演说家,不断地鼓励与他同病相怜的人,无论人生有多苦,只要有足够的决心和精神,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

麦卡锡说:「当人们告诉我,我无法成为钢琴家时,我无法接受。被告知你因为某些无法控制的东西而不能追求你的爱好,对我而言毫无意义。」他希望看到,其他像他一样有先天残缺的人如果喜爱音乐,就去追求它。

麦卡锡的决心让许多阻力变成助力,甚至学会骑脚踏车和开车。他说:「我从来都只是想着克服它!努力做到!」他很感谢父亲雷(Ray),当所有人都说他不行时,父亲却从来不让他放弃。

雷说,当你有一个残疾孩子时,你有两种选择,「把他放在一个被棉花包裹的世界中,假装什么都不存在;或者是让他尝试一切。」「我的孩子麦卡锡偶然发现了钢琴,是,他只有一只手,但是,那又怎样?」

麦卡锡的演奏每分钟都励志,他对钢琴的热爱和克服困难的决心与智慧,深深感染了每一个曾经听过他演奏的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5/6999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