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不捨10萬元手術費 48歲男子出走離世(圖)




韋興旺的兒子要爸爸趕快回家,說到動情處,眼眶都濕了。

【人民報消息】河南焦作48歲男子韋興旺被查出患冠心病,聽說治療費要10萬元(人民幣)後,因為不想拖累家人,偷偷從醫院離開。韋興旺家人苦尋數天后終於找到他,但他已不幸離世。

怕拖累家人 出走離世

韋興旺十幾年來一直在外打工,近日,感覺身體不適,回焦作檢查身體,被查出患有冠心病。韋興旺得知自己的治療費要花費10萬元後,心裡便有了負擔。

12月6日上午,韋興旺借故支開妻子,自己一個人從河南焦作人民醫院出走,離開時手上還綁著繃帶,並掛了輸液用的留置針。

得知消息後,韋興旺上大四的兒子和家人開始在焦作市四處尋找,張貼尋人啟事,在電視、廣播上循環播放找人信息,甚至調取沿街監控,使用手機定位等方式,依然沒有韋興旺的任何行蹤消息。

韋興旺的兒子對媒體表示,父親可能想到這些錢,怕給我們添麻煩,而選擇離家的。

據其兒子介紹,父親一直在外打工,是家裡的頂樑柱。他得病後,心裡老想著兒子還在上學,他這個治療費會給家裡增添負擔,一直解不開這個心結。他平時是很開明的人,沒想到這次這麼固執。

兒子面對鏡頭,說道:「爸,趕緊回來吧,我們現在不強制你做什麼手術了,你回家好好養著就行,讓我們盡盡孝,這麼多年我們還沒在一起好好待過。」說到動情處,眼眶都濕了。

12月12日上午,韋興旺的家人表示,已經在早些時候找到他,但是韋興旺已經選擇輕生離世了。「一家人正在準備他的後事,現在人走了,一切也都沒有意義了。」

網民:10萬元逼死人

韋興旺的離世引發網民感嘆中國醫療現狀:「10萬元壓垮一個活生生的人啊!醫改帶來的災難!」

「真的很揪心,冠心病也不是啥不治之症。」

「那些貪官隨便貪一個幾億、幾十億,但10萬元壓倒一個百姓家,官員家裡囤上億,多諷刺!」

「10萬元逼死一個中年男人……現在的醫院收費太高,家庭收入太低,老百姓承受不起呀!」

「百姓只能是:小病自我診斷,大病自我了斷!」

「大部份家庭的真實情況。」

「現在真是病不起啊,身邊一病返貧的太多了。」

「一人生病,拖垮全家。」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辛苦操勞一輩子,卻活得這麼艱辛?」

「實話說,我也是這麼想的,萬一得了病,也別治了,反正也治不好,自己找個地方安靜地死去就完了,估計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這麼做的。」

「病不起」而自殺的事件屢現

在大陸因「病不起」而自殺的事件屢見不鮮:

2019年9月16日,上饒廣豐36歲男子鄧幫武因患病原因,從醫院跳樓身亡。據悉,該男子患有肝腹水,加上家庭貧困已經負債累累,11日喝農藥被搶救過來。此次男子跳樓輕生死亡後,還有8,000多元醫藥費未付。

鄧幫武的大伯鄧家華說,自己今年74歲,是廣豐區下溪街道楊村人,五保戶。鄧幫武是他親侄子,今年36歲,未成家。

鄧幫武3歲時,其父親就去世了,隨後母親改嫁。鄧幫武一直是跟他在一起生活的。侄子走絕路是因為家裡貧窮,根本沒能力作系統地治療。

2018年1月7日,四川資陽市民朋友圈展開「愛心接力」,幫一名男子尋找離家出走的妻子。「尋人帖」說,離家女子因患癌症晚期,於6日晚乘出租車出走,下落不明。離家出走前給家人留下「遺書」寫道:「在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應該離開了。我的老公,謝謝你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來生我們再做夫妻,娃娃一定要照顧好。」

8日上午,失蹤女子的丈夫劉先生向媒體表示,7日下午2時,妻子許女士的屍體已經在沱江中被找到。

在中國「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一直備受民間詬病,不少網民由此聯想到「鋸腿哥」——河北保定農民鄭艷良,因下肢患病無錢醫治,被迫在家中忍劇痛自己鋸掉右腿。

廣東一名網民作詩祭奠:霾妖肉精已侵肌,國富家貧難治平,自作了斷一時痛,再盼來世擇地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15/7012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