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燒火做飯也反黨? 山西官員挨家挨戶封爐子(圖)




山西某村村官帶人用水泥挨家挨戶將村民家爐子堵死,不讓燒火做飯取暖。

【人民報消息】12月22日是冬至,不少北方朋友可能都在家裡烤著暖氣,吃一頓熱騰騰的餃子。說到做飯、取暖,其實如今在中國的一些農村地區還得靠燒柴做飯、燒煤取暖。據中國之聲12月23日報導,這幾天,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發生一件事引發廣泛質疑。

當地大槐樹鎮南營村村幹部被曝以保護環境為由,挨家挨戶把村民家中的爐灶用水泥封住,不許燒柴火做飯,以免污染空氣。村民們說,冬天,村裡也不讓他們燒煤取暖,要改用天然氣或空調取暖。

對此,當地政府響應,對居民家中的爐灶進行水泥填充是在與村民協商之後執行的,是為了推進散煤治理和清潔能源的替代工作。

那麼,事實究竟如何?南營村村民張先生告訴記者,從今年9月起,村裡通過張貼通知、廣播通報等方式,通知村民禁止燒柴做飯以及燒煤取暖,以免污染空氣。

「喇叭裡喊的,還有村裡貼的布告,要求不能燒柴做飯、燒煤取暖。」

張先生說,入冬以後,鎮政府開始派警車在村裡巡邏,如果發現有人燒柴做飯或者燒煤取暖,就直接將家中的柴火和煤炭收走,運到村裡集中處理。

「挨家挨戶檢查,每天晚上都有派出所的警車在村裡邊巡邏。如果發現你家有煤有柴火,直接拉走,拉到村委會統一的一個地點。」

多名村民告訴記者,進入12月以後,村裡開始採取統一措施,用水泥、磚塊等將村民家中的爐灶封閉,同時沒收村民家中存有的煤炭。

南營村村民蘇女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這樣的強制做法,自己並不能接受。

燒大鍋竈做飯,這樣一種傳統的做飯方式被禁止以後,給當地村民的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張先生表示,農村從以前就是用柴火、用煤炭燒火做飯,這個是最多的,基本上家家戶戶都要用。

除了生火做飯的習慣被迫改變,供暖的方式也發生變化。長期以來,當地村民主要靠燒土炕來取暖。這幾年,家家戶戶逐漸安裝暖氣片,通過燒煤炭取暖。2017年起,村裡開始大力推廣使用天然氣供暖,但由於天然氣價格高昂,而且取暖效果不佳,村民難以承受。目前正處於冬季,如何取暖過冬成為農村面臨的嚴峻考驗。

洪洞縣村民張勝緣說,政府進行煤改氣改裝時,每戶人家都花了數千至一萬元。一個月就要花費近兩千元,而我一年純收入只有兩、三千元。而且燒天然氣取暖效果也達不到,現在我家中溫度僅有6度,晚上難以入睡。

村民章女士表示,天然氣壁掛爐的取暖效果不佳,如今在屋內還要穿羽絨服。

有評論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盲目執行上級指示,不顧百姓實際困難,惹得民怨沸騰。當局以環境治理為由,粗暴對待民生事宜,擺明是將老百姓往絕路上趕。

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封堵鍋竈、斷人口食」與「砸人牌位、挖人祖墳」一樣,都屬於嚴重的冒犯與惡行。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對新唐人表示,透過此事,民眾會看清中共的本質,當民怨積累到一定能量時,必會爆發出足以摧毀中共政權的力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4/7017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