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她为何请求取消诺贝尔奖典礼宴会(图)

林辉




被人们称为「慈悲天使」的仁爱修女会创始人特蕾莎嬷嬷。

【人民报消息】1979年12月,被人们称为「慈悲天使」的仁爱修女会创始人特蕾莎嬷嬷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评奖委员会认为,她成功地弥合了富国与穷国之际的鸿沟,以尊重人类尊严的观念在两者之间建起了一座桥梁,为克服世界的贫困做出了卓绝的贡献。

对于被授予了如此至高的奖项,特蕾莎嬷嬷并没有特别开心,相反她还有些犹豫和矛盾,因为她选择终生为穷人服务,并不是为了博取世间的荣耀,而是为了向世人见证上帝的大爱。但是,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前去领奖——代表穷人去领这个在世人看来拥有无上荣耀的奖项。

12月8日,特蕾莎嬷嬷乘飞机来到了挪威的奥斯陆。和平奖评奖委员会主席萨涅斯先生亲自到机场迎接。他告诉嬷嬷,国王殿下期望在典礼宴会上与她见面。嬷嬷当即反问道:「宴会?什么宴会?」萨涅斯先生告诉她,他们将在10号晚上照例举办一个典礼宴会。

特蕾莎嬷嬷马上说道:「请把宴会取消吧!」萨涅斯先生非常吃惊,因为这是自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以来,首次有人提出这样的请求。

他不解地问道:「取消?为什么?」

嬷嬷答道:「请把这笔餐费捐给加尔各答的穷人,好吗?」萨涅斯先生犹豫了一会儿,最终同意了嬷嬷的请求。

在特蕾莎嬷嬷看来,这顿花费7,000美元的豪华国宴只能供135人享用,但如果把这笔钱捐给仁爱修女会,修女们就可以让1.5万印度穷人饱餐一天。

嬷嬷的善举很快通过媒体传遍了世界。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挪威的邻国瑞典立即发起了全国性的捐助活动,一次募集的款项就达40多万瑞典克朗,而这却是嬷嬷完全没有料到的。

至于那笔19万美元的奖金,特蕾莎嬷嬷也全部交给了修女会,并用这笔钱为印度的麻风病人设立了一个防治基金。此外,她还卖掉了那枚在世人看来无比珍贵的金质奖章,并将所得如数用在了穷人身上。

正如特蕾莎嬷嬷在颁奖典礼中的致辞中所言:「请记住,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就是要我们相互关爱。我们都可以用上帝的礼物做我们能做到的事情。让我们为了基督施予他人爱心吧,让我们像祂爱我一样相互爱戴吧。」

特蕾莎嬷嬷的所为是否会让今天的人们加以反思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2/715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