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失業不敢告訴家人 每天外出假裝上班(圖)
 
2020年10月14日發表
 



大陸經濟遭到中共病毒及美中貿易戰衝擊,致使失業人口大增。

【人民報消息】大陸經濟遭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重創,很多人失業,有的「90後」也丟失工作,這些失業的人很多不敢告訴家人,每天依然早出晚歸,在家人面前營造出仍然工作繁忙的假象。

據鳳凰財經10月12日報導,成都小李是一個「90後」,2017年大學本科畢業,現在已經失業三個月了。爲了不讓父母知道,她和合租室友「串口供」,還每天早出晚歸,花幾塊錢到便利店坐一天。

在職場社交平臺脈脈上,有失業的匿名網民表示,7月份沒有工作,也沒有面試,只能找個公園待着,營造繼續上班的假象。

失業人羣遍佈大陸各大城市,此前,博主「灣區大佬」在微博上說,很多成年人失業了,不想讓家人知道。

有網民表示,每天假裝朝九晚五上班,躲在圖書館投簡歷,深圳各區大小圖書館每天都滿座。我家附近有個大型圖書館,之前沒什麼人,座位隨便挑。今年很多人抱着計算機去的,去晚了還沒有座位。

這些失業的人有的是大學本科畢業,有的是碩士,年輕人居多,也有中年人。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失業後都不敢告訴家人,不論是在同一城市、居於同一屋檐下,還是家在東莞、自己在廣州打拚的,除非實在瞞不下去了。

有些年輕人失業後表現得很迷茫,小李表示,諸事不順後,我開始變得迷信,算命先生給了我很大的安慰。

有些失業年輕人則營造出一種很忙的假象,比如每天上網寫日記,分享自己的見聞以及失業後的感悟,強迫自己不要閒下來。

他們都表示,目前壓力最大的就是房租,工作沒了,收入斷了,只能靠積蓄,有的積蓄花完了,不得已到淘寶的「借唄」裏借錢救急。

大陸就業今年面臨巨大壓力,首先,應屆大學畢業生人數多。據中共官方表示,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比去年增加40萬,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大陸招聘平臺「獵聘」4月表示,這是史上最艱難的就業季。

另外,受瘟疫衝擊,經濟下滑造成就業艱難。再有,美中貿易戰升溫,這些都對就業產生不利影響。

日前,山東青島新增中共病毒確診病例,有醫院已經被關閉,相關人員被隔離。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明確表示,一旦他再次當選會繼續向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面對就業的嚴峻形勢,李克強9日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穩就業是「六穩」的首要工作,也是「六保」的首要任務。「當前就業形勢仍然相對嚴峻,保就業仍面臨很大壓力。」

有評論指出,中共把「穩就業」改爲「保就業」,表示就業已經不能保證了,顯示大陸就業形勢極爲嚴峻,看看各大城市街上找工作的人數就可以得到證明。(劉毅報導)△

 
分享:
 
人氣:21,6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