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咸潮致水质超标 上海官方辟谣市民忙囤水(图)




咸潮入侵,导致水中氯化物浓度上升,上海市民纷纷囤水。



上海水质污染,市民囤积大量饮用水。

【人民报消息】因咸潮入侵,上海市长江口多个水库水质氯化物浓度超标,引发上海市民恐慌,不少市民开始囤水。上海官方随后辟谣,但市民认为,官方辟谣了,赶紧去下单囤水。

稍早前,网民发布一张上海政府人员聊天截图,称上海三大水库水源枯竭,上游干旱无法补水,民用自来水水质已超标4倍,因中共二十大在即,所以消息一直未公布,呼吁大家囤一些纯净水。

还有网民透露,十一期间到现在,我们这的自来水都是微黄带铁锈味的。

青草沙水库和陈行水库分别是上海最大和第三大水库,是上海主要的水源地。上海水务部门此前监测,青草沙水库取水口自9月5日晚间10时起、陈行水库取水口自9月14日下午4时起出现数次咸潮入侵。财新网10月11日报导,受其影响,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均已择时关闭取水口。

上海市民不信官方辟谣

10月11日晚,上海水务局公号发布消息称,长江口自9月初出现咸潮入侵,但辟谣称「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正常,水质达标」。

同日,上海官方微博「上海发布」也称上海自来水供应正常有序。

咸潮入侵是指河海交界处,当上游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会倒灌入河口,从而形成咸潮。咸潮入侵会导致水中氯化物浓度上升。

官方辟谣信息发出后,市民反而纷纷相信水质出问题是真实情况。

「少听官话,会变得不幸,该囤就囤。」

「这就赶紧囤水,我至今记得上海疫情把江苏的物流断了,一个月菜价飞天。」

「上海发布辟谣了,好,立马下单买水。」

「但凡开始辟谣了,那就是了,赶紧囤水了。」

「我上海人本来不囤水的,结果看到官方辟谣了,赶紧去下单囤水。」

市民留言说,突然想到上半年那句「骗我可以,注意次数」,不管消息真假吧,反正水我买好了。这时候别智商不智商了,不出意外的万一出意外呢?没人给我这种p民兜底的。想到上半年叫天天不应那种绝望就后怕,囤点放心,反正水是必需品,不会浪费的。经历过上半年那一出,ptsd(创伤后压力症)短时间不会好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好了),四月の声我记一辈子。

今年3月,官方宣称不会封城,不需要盲目囤物资,可是随后立即封城。突然封城导致不少次生灾害发生:没食物饿死,无法就医病死,精神崩溃跳楼自杀,孕妇遭殴打等等。「四月の声」是指记录上海封城下各种次生灾害的短片。

水质氯化物浓度超标 市民尝咸水

上海市民马女士10月11日晚对记者说,水质的消息估计是真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应该说这问题很严重。

马女士说,在我们生活当中,青草湖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水源,几乎占据了上海水源的一半。仅仅是这一点,上海也有一半人受到影响。

上海市民何先生11日晚向对记者说,如果消息传开的话,干净水、矿泉水可能一下子就被疯抢了。

上海市民范先生12日表示,现在长江水来得少了,我们不知道库存水还能用多久。

范先生说,我准备多花点钱买几个过滤芯棒。因为水用量很大,买(水)回来占地方,只要把咸水过滤一下就可以了。

12日,上海市民发视频表示家中停水了。

记者查询发现,上海市供水管理处官方微博「上海供水」从10月8日开始发布停水信息,而且一直持续到11日,均称「有数则计划停水信息」。

封城阴霾未散 上海市民抢水

上述消息曝光后,有关上海囤水的话题随即掀起热议,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上出现多张上海民众抢购饮用水的图片。

当地网民称,超市的桶装水卖断了。网上流传多张超市购物篮装满各种大支装或细支装的矿泉水。另有网民拍照展示自家准备的大堆矿泉水。

据网友在微博分享的网络平台截图显示,平台上各品牌大樽装的饮用水都已被抢购一空。另有网友也透露,包括盒马及山姆会员店在内的饮用水都被抢光,逼不得已只能亲自到超市搬水。

上海某公司外卖员说,今天接的超市单,基本上都是送水的订单。我今晚去一个超市取货,也是取水的订单,结果水都卖完了。

视频中,上海夜晚,很多快递员都在排队取水送货。

有微博网友留言表示,囤菜囤肉大军还在路上,就又要开始囤水了,上海人民着实搞怕了。

另有网友说,半夜看到群里有人提起囤水,现在连饮水都保障不了。

对于突如其来的限水传闻,有网民表示,一觉醒来朋友圈都在抢水。有人更无奈表示,上海市民「上半年抢菜,下半年抢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6/7503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