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新型职业 哄睡师包月套餐1.8万元(图)




失眠是现代人的文明病之一,不少助眠服务、睡眠小物趁机兴起。

【人民报消息】近年来,失眠问题引发关注,同时也催生出新型职业。10月15日,「哄睡师包月套餐标价1.8万元」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起众网友热议。

据《潇湘晨报》报导,从百度指数了解到,10月3日至9日以来,「失眠睡不着有什么好的方法解决」词条呈上升趋势,稳居榜首。

许多人因生活紧张、同行竞争、工作压力等等原因,饱受失眠的痛苦和折磨。在失眠问题引发关注的同时,一些在线线下的新型助眠服务兴起,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哄睡师」。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哄睡师,有关店家高达20多家,其中有的店铺月销量1万多。

商家一般会提供两种服务,文字和语音,各包含盲盒、镇店等套餐。盲盒套餐一般在10-20元/15分钟左右,而锦鲤套餐包月有的高达18,000元左右。

商家如果接了单子,哄睡师一般会采取唱歌、讲故事、读电台等方式帮助客户入眠,如果超过规定的时间10分钟后,客户还未入睡,则需要续单。

如果想要成为哄睡师,需要经过培训和审核。对此,网友纷纷热议:

「睡眠好的我居然省了这么多钱。」

「我看到这个话题就困了!」

「我还是吃安眠药吧,便宜还报销……1.8万元花出去,我更睡不着。」

「我不太懂啊,在规定时间睡不着,难道不是你能力有问题吗?要是一个多小时睡不着还要续单,这不是纯纯大冤种吗? 」

除了哄睡师外,中国市场还出现不少助眠产品,比如:褪黑素糖、智能睡眠仪、助眠香熏和睡眠贴等。同时还有各类助眠APP,如蜗牛睡眠、考拉睡眠、冥想等。

中共中科院陆林院士林陆林曾在《科创中国•院士开讲》节目中说,疫情3年来,新增7,000万抑郁症患者,9,000万焦虑症患者,数以亿计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问题。

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3月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44%的19-25岁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19至35岁青壮年是睡眠问题高发年龄段。长期的失眠轻可导致精神萎靡、反应能力变慢,重则可能诱发失智症、忧郁症和精神病等各种疾病。

有网友表示,哄睡师、陪聊师兴起说明什么?这个世界因为互联网比什么时候都热闹纷呈,而人们也比任何时候都孤独。△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7/7509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