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TikTok被曝 锁定特定美国人行踪(图)




福布斯2022年审阅的一份材料显示,TikTok(抖音国际版)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中共国团队计划使用TikTok应用程序来监控某些特定美国公民的个人位置。

【人民报消息】最近,福布斯审阅的一份材料显示,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中共国团队计划使用TikTok应用程序来监控某些特定美国公民的个人位置。

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10月20日报导,利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实施监控的团队是字节跳动的内部审计和风险控制部门,该部门由常驻北京的高管宋晔(Song Ye,音译)领导,他向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兼行政总裁梁汝波汇报。

该部门的职能主要是对字节跳动在职员工以及离职员工的潜在不当行为进行调查。但材料显示,至少在两宗案例中,他们还计划收集TikTok数据,了解与该公司从未有过雇佣关系的美国公民的位置。

该计划让北京的字节跳动团队从美国用户的设备中获取位置数据。

《福布斯》审阅的材料表明,字节跳动的内部审计团队计划使用这些位置信息来监视个别美国公民,不是为了广告或上面提到的任何其它目地。为保护消息来源,福布斯没有揭示材料中提及的监视性质和目地究竟是什么。

作为一款全球走红的短影片分享应用程序,TikTok目前的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有关其追踪用户、过度收集用户数据等行为近年来频频被曝光。

今年8月18日,Google所收购的一家公司的创办人费利克斯.克劳斯发表了一份对TikTok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当用户通过TikTok应用程序上的超链接进入网站时,TikTok会插入代码来监控用户在外部网站上的大部份活动,包括敲击键盘和在页面上点击的任何内容。这种跟踪使TikTok能够捕获用户的信用卡信息或密码。

7月17日,澳洲网络安全公司Internet 2.0发表数据调查报告。该公司通过分析并测试TikTok在安卓Android 25.1.3与苹果IOS 25.1.1.应用程序的原始码发现,TikTok会检索手机上所有其它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以及已安装在手机上的所有应用程序。

TikTok至少每小时检查一次用户的设备位置,还可获得用户的通讯簿,如果用户拒绝,它会不断请求,直到用户授予访问权限。

TikTok还能在安卓系统上收集很多设备详细信息代码,包括无线网络用户名、SIM卡序列号、设备语音信箱号码、GPS状态信息、活跃订阅信息,并有完全读取剪贴板的权限等等。

报告说,「TikTok的智能移动应用建立在不尊重私隐原则的平台上,其所需的大部份权限和收集的设备信息都是不必要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9/751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