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王藏及其妻子王利芹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审宣判。

【人民报消息】曾经支持香港雨伞运动的异见诗人王藏及其妻子王利芹,11月11日上午被中共云南楚雄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审判刑,王藏获刑4年,王利芹2年6个月。两人当庭表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北京长期关注王藏夫妇的律师陈元(化名)对记者表示,我特别气愤,这个判决于法无据,判决此案的是罪人。

他说,王藏、王利芹无罪,应当立即释放!

王藏的律师对记者表示,律师认为他们无罪。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疫情隔离封城,王藏的两名律师都未能到宣判现场,没有看到法院的判决书。

公开数据显示,王藏于2012年入住独立艺术家群体聚居的北京宋庄艺术村,在创作的同时参与维权活动。

2014年10月香港雨伞运动期间,王藏在网络上发布撑伞照片,并举办诗歌朗诵会声援,其后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将他拘留。

2015年7月,北京通州区检察院决定对王藏不予起诉而释放。

2016年10月,独立中文笔会授予王藏自由写作奖。当时,王藏对《美国之音》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国家公开用法律的方式耍流氓。中国已不存在法制,只存在用法律的外套,这种口袋去收拾一切异见分子,一切威胁到它意识形态,威胁到它维稳的一切,都用寻衅滋事、煽颠,各种罪名,各种口袋罪,把所有反对的声音全部消灭。

2020年1月,王藏一家被北京当局逼迁,回到老家云南楚雄。王藏曾透露,入住宋庄艺术村几年来,被当局逼迫搬家十多次。

5月,王藏被当局抓捕,王利芹精神和身体上遭受重大打击,一人带着4个孩子为夫喊冤,她多次向国际社会求助,请国际朋友关注。

6月15日,王利芹也被抓捕。

王藏夫妇被捕后,留下4个孩子由王藏的母亲一人照顾,生活艰难。其住处长年被当局派人和警车看守,王藏的大儿子由于思念父母,心理上受到严重创伤,一段时期不愿意接触外界、与人说话。

2021年12月15日,云南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开庭,成都卢思位律师在为王藏辩护期间被当局吊销执照,无法出庭辩护。北京张磊律师、重庆张庭源律师出庭为二人做无罪辩护,王藏本人当庭以诗言志,申明无罪。

此前,王藏的代理律师在案情通告中表示,当局指控王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事实基本上就是他2015年被抓捕释放出来后所公开的言论、接受采访、写的诗歌文章以及行为艺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15/751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