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有意挥刀削减李嘉诚影响力
 
【人民报讯】根据即将在周四出版的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报导,由于担心香港李嘉诚集团在大陆港口势力扩张太快,中共有意削减其相关投资计划。

报导引述大陆工业界及分析家的消息指出,负责整体航运业务的中共交通部,已在近期以口头方式通知数个沿海城市港口部门,要求他们限制和记黄埔的旗舰-和记黄埔港口公司,在各货柜码头及新营运码头的拓展计划。

尽管北京及和记都否认此一讯息,不过熟悉中共交通部门的工业界人士指出,中共如此做主因是希望在快速发展的大陆港口业务方面,能为国有企业占更多的便宜。但也有另一说指出,中共希望让九○年代开放码头港口业务后一直居于竞争劣势的外商,分一杯羹。

中国港口协会的月刊编辑蔡全(五)日表示,李氏家族经营的中国码头业务确实很多,但如果说会出现问题的话,那就是可能造成缺乏竞争及垄断局面。也听到「相关指示」的蔡全说,不少外商就希望大陆港口业务能在健康公平的环境中发展。

报导说,此举显示,尽管李氏家族保有与中共高层的特殊关系,但仍须审慎处理与大陆船运部门官员及相关企业的关系。去年,当和记黄埔在巴拿马运河两头经营船运业务成为焦点时,美国方面还批评和记黄埔是中共军方的代言人。

和记黄埔港口公司成立于一九九四年,前身为一九六九年成立的黄埔船坞公司,目前已是和记黄埔的企业旗舰。在中国内地业务方面,可划分为主要枢纽港(上海港及深圳盐田港)、及内河/沿海港口(珠海九洲港、珠海高栏港、广东南海港、江门港、汕头港及厦门港)。

「远东经济评论」说,和记黄埔的业务可能受到此说影响。根据中共统计,去年大陆码头的总体营利三亿八千四百万美元中,和记的营利就占二八%;索罗门美邦估计,和记的这一数字明年可增长到三三%。报导上,码头营利已占和记黄埔总体利润的三分之一。

产业界人士称,中共官方希望深圳市限制和记黄埔在盐田港第三期码头工程的股权五○%以下,前两期和记都占了控制的五一%股权。今年三月,和记以六千六百万美元购买了在香港上市的「深圳国际」可转换公司债,显示也想在盐田港三期工程得到好处。

同时,在上海外高桥及厦门港口第一期工程投资部份,中共也希望和记的股权能压到三○%及四九%以下。年来,青岛、天津及大连的新港工程多数已被外商包走,唯一由和记负责的新工程是宁波港的码头工程,和记占四九%股权。此外,上海大小洋山岛的货柜码头工程,和记似也未受到上海市府的青睐。 (工商时报)(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6/506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2.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3.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4.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5.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6.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7.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8.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9.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0.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1.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2.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3.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4. 这不是一个政治笑话:妖气 (24,278次)

15.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6.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7.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8.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19.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0.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1.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3.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4.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5.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6.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27.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28.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29.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3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连载之二) (14,480次)

31. 五中全会质疑镇压法轮功 江泽民震怒无奈 (14,478次)

32. 从江绵恒、陈章良和王丹谈说开去 (14,327次)

33. 王炳章: 放弃革命的权利就等于放弃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们什么? (13,896次)

34. 陆铿: 中共第四代如何接班? (13,870次)

35. 贪污腐败成系统(陈希同),反腐倡廉未见行(尉健行) (13,39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