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真誠教育給孩子無價的希望(圖)
 



影片裏穿插着珍貴的老校長受訪畫面,訴說她的教育理念很簡單,就是慈悲對待孩子。

【人民報消息】一所小學值多少錢?一羣貧困兒童的未來值多少錢?當建設公司拿着10億泰銖(約合1.9億元人民幣)面額的支票放在校長桌上時,高齡96歲的泰國老校長堅決地說:「我不賣!你說多少次我也不賣!」這是個感人的真實故事。

拒絕出賣孩子唯一的希望:「受教育」

這所位於曼谷黃金地段的學校Wannawit School建於1946年,已有70年曆史。多年來的物換星移、都市開發的結果,校園的四周早已被水泥大樓包圍了,包括旅館、餐廳、辦公大樓,休閒俱樂部和高級小區等等。學校這塊地方成爲被收購的焦點,總是有建設公司找上門求售。

面對不斷飆升的土地價格,老校長(Mom Rajawongse Ruchisamara Suksawadi)始終沒動過出賣的念頭。理由是:如果學校不見了,那麼這個城市裏的貧困兒童再也沒有收費低廉的學校可以讀了,那就等於剝奪他們改變命運的希望了。

老校長說:「錢不過是幾張廢紙,但小孩是活生生的人。」

老校長爲了孩子的未來,堅持守着這個70年來默默爲貧困兒童付出愛心的老學校,不爲金錢所動。

目前學校有500多名學生和37位老師。老師們大多是從這裏畢業的孩子,他們長大學成後回來母校回饋自己的力量,以報答母校的養育之恩,因此學費低廉仍能運作。

老校長拒絕賣學校的故事在泰國傳開來,後來被選爲泰國7-11公益影片的題材,以此「向偉大的老師致敬」。

在真誠的教育工作者面前,金錢顯得如此微不足道,拿再多桶金子都換不到這個學校。

用慈悲與寬容灌溉孩子的心

這部公益影片裏穿插着珍貴的老校長受訪畫面,訴說她的教育理念,她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慈悲對待孩子,但是卻很不平凡。

她說:「藤條能教育孩子嗎?」

「小孩是活生生的人。好的老師,要愛小孩,要包容他們、教育他們和指導他們,不能只是打罵。」

「用藤條教育小孩,藤條能教育孩子嗎?你打了他,小孩還有心情上課嗎?要好好地說,才能真正教育他們。」

影片裏的一個「愛的教育」橋段發人深省:面對兩個打架的小男孩,老師怎麼教導他們「和睦相處、相親相愛」呢?

沒有毫無意義的體罰,像罰寫作業或罰打掃教室之類的,也沒有當衆處罰……

而是用一條手帕將兩人的手綁在一起,讓他們「被迫」自己和解,用寬容化解衝突。這是充滿愛與智慧的一課——給孩子機會去自我糾正錯誤的行爲,給他們時間找到成長的答案。

校長奶奶認爲,當老師的,就是應該給學生無條件的愛。對校長奶奶來說,這份老天爺賦予的神聖使命,全是因爲「無條件的愛」而偉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31/666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1. 習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時以國家名義進行(多圖/視頻) (2,364,413次)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2. 紀錄片《蠶食美國》中文解說詞(二)全文整理(多圖/視頻) (460,036次)

2017年習近平做了件令人驚詫不已的事(圖)
3. 2017年習近平做了件令人驚詫不已的事(圖) (449,700次)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 黨官私下說:習近平是不是吃錯了藥(多圖/視頻) (439,859次)

平安夜話平安:川普發願 習近平住院(多圖/視頻)
5. 平安夜話平安:川普發願 習近平住院(多圖/視頻) (399,289次)

外國政府曝光六四駭人聽聞細節 江亦是決策人(多圖)
6. 外國政府曝光六四駭人聽聞細節 江亦是決策人(多圖) (297,071次)

中共的
7. 中共的"一帶一路"嚇暈南亞各國(圖) (275,971次)

川普和習近平都在兌現自己的誓言(多圖)
8. 川普和習近平都在兌現自己的誓言(多圖) (273,631次)

蔣公千古!1946年大陸民選老照片(多圖)
9. 蔣公千古!1946年大陸民選老照片(多圖) (272,836次)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10. 糟蹋完地球!NASA幫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圖) (256,439次)

若不改,天文學家可能有一天會失業(多圖)
11. 若不改,天文學家可能有一天會失業(多圖) (255,094次)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12. 《鐵板圖》預言:中共命運與亡黨之君(圖) (254,822次)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圖)
13.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圖) (234,482次)

高智晟律師的書一出,於泓源下臺了(圖)
14. 高智晟律師的書一出,於泓源下臺了(圖) (233,914次)

世界將跟隨!川普承認中東三千年歷史(多圖)
15. 世界將跟隨!川普承認中東三千年歷史(多圖) (226,397次)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6.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 聖誕節前夕新唐人獨播時間表(多圖) (199,66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3)(圖) (143,032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5) (圖)
1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5) (圖) (141,539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4)(圖) (138,762次)

 一個種
20.  一個種"德"有種子的故事(圖) (82,126次)

如何解釋5億年前的史前壁畫?(圖)
21. 如何解釋5億年前的史前壁畫?(圖) (77,536次)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22. 還欠五毛錢 少一分錢我不走(圖) (73,626次)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23. 瀕死後 藝術家忘畫技卻獲超常能力(圖) (72,383次)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24. 執行調查任務奇遇 美退休軍人直擊外星人搶修UFO過程(圖) (72,302次)

持續8年 美獲救松鼠經常探望恩人(圖)
25. 持續8年 美獲救松鼠經常探望恩人(圖) (71,770次)

三義犬分工看護 林中摔傷遛狗員終平安(圖)
26. 三義犬分工看護 林中摔傷遛狗員終平安(圖) (71,364次)

709案酷刑曝光 選入年度禁聞(圖)
27. 709案酷刑曝光 選入年度禁聞(圖) (60,326次)

武漢一拒絕拆遷戶 被圍困20天(圖)
28. 武漢一拒絕拆遷戶 被圍困20天(圖) (58,77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56,783次)

馮正虎揭露司法不公 頻遭傳喚(圖)
30. 馮正虎揭露司法不公 頻遭傳喚(圖) (56,307次)

舉報貪腐及企業污染 反遭酷刑(圖)
31. 舉報貪腐及企業污染 反遭酷刑(圖) (55,445次)

湖北鬧氣荒 出租車司機罷工(圖)
32. 湖北鬧氣荒 出租車司機罷工(圖) (55,229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5,089次)

北京公寓業主 抗議取暖費漲價(圖)
34. 北京公寓業主 抗議取暖費漲價(圖) (54,637次)

陝西家長抗議 被強購養老保險(圖)
35. 陝西家長抗議 被強購養老保險(圖) (54,49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