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東戰火再起,揭開哈馬斯面紗
 
【人民報消息】 以色列一度相信自己可以和哈馬斯共存。但10月7日早晨,統治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射向以色列的數千枚火箭擊碎了這項信念。

美國之音報導,在火箭彈幕掩護下,哈馬斯武裝人員入侵以色列南部和中部,無區別屠殺和綁架以色列士兵和平民,造成以色列建國75年以來最大單日傷亡。以色列政府13日稱,在哈馬斯攻擊中喪生的以色列人已達1,300人。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7日宣佈國家進入戰爭狀態後,以色列國防軍向加薩地帶的哈馬斯目標發起大規模空襲,並出動步兵和坦克部隊,在加薩進行了地面「局部行動」。哈馬斯官方13日稱,以色列空襲已造成1,350人喪生。但該數字不包括以色列官方稱在以境內發現的約1000具哈馬斯武裝人員的屍體。

曾經,數屆以色列政府都能一度和哈馬斯達成某些祕密協議,維持加薩走廊一定程度的穩定。曾經,以色列對哈馬斯實行「胡蘿蔔加大棒」的遏制政策,經濟誘因和軍事阻嚇並行。而如今,以色列政府誓言必須「粉碎和摧毀」哈馬斯。

隨著以巴衝突持續,世界更為動盪不安,以色列能否摧毀哈馬斯已經不明了。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哈馬斯這個組織。

哈馬斯的起源

哈馬斯(Hamas)是「伊斯蘭抵抗運動」的阿拉伯語縮寫。1987年12月,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爆發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佔領的第一次大起義(Intifada),以巴發生暴力對峙,當時頗具影響力的巴勒斯坦神職人員艾哈邁德·亞辛(Ahmed Yassin)在此期間成立哈馬斯,領導對以色列的「聖戰」。

哈馬斯脫胎於穆斯林兄弟會——埃及的原教旨主義遜尼派伊斯蘭宗教政治組織——在加薩走廊的分支。哈馬斯與領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簡稱「巴解」)的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最主要的兩大政黨,分治加薩走廊和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

巴解是獲國際社會承認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它在1988年發表獨立宣言,稱建立巴勒斯坦國,但未說明其領土邊界。世界現有139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美國和以色列不在。

相較於主張暴力消滅以色列的哈馬斯,巴解願意嘗試透過談判與以色列協商建國領土方案,並一度接受在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和東耶路撒冷建立自治政府,與以色列共存。但在中東地區複雜多變的局勢下,談判最終都不歡而散。

哈馬斯在2006年贏得巴勒斯坦立法委選舉之後,於2007年透過內戰將巴解人員逐出加薩地帶,自此開始統治這片生活著兩百多萬巴勒斯坦人的狹長地帶。以色列隨即對加薩走廊實施頗具爭議的軍事封鎖,嚴防資金和武器經由海陸空路徑落入哈馬斯手中。埃及也以安全擔憂為由,封鎖它與加薩走廊的邊界。16年來,加薩民眾的生活大部分只能倚靠國際援助物資和以色列、埃及政府放行。

哈馬斯自1997年就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其一貫的武裝鬥爭手段包括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對以色列城市的火箭襲擊和人質綁架。除美國外,以色列、歐盟、英國、加拿大、日本和埃及也將哈馬斯列為恐怖組織。哈馬斯除進行針對以色列的軍事活動外,其理政分支也為加薩民眾提供一定的社會服務。

自從掌控加薩以來,哈馬斯並沒有停止針對以色列的武裝鬥爭。在7日發動的攻擊之前,哈馬斯分別在2008年、2012年、2014年和2021年挑起4場加薩戰爭。

《哈馬斯憲章》:聖戰是唯一途徑

哈馬斯在1988年8月發布憲章,訴求明確:消滅以色列,在從地中海到約旦河西岸的土地上建立一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由伊斯蘭教法治理的國家。

《憲章》宗教意味濃厚,大量引用《古蘭經》和《聖訓》。相較於主張世俗主義和民族主義的巴解,哈馬斯不僅將以巴衝突視為巴勒斯坦民族主義運動與猶太復國主義之間的誓死戰鬥,更將之視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之間的對抗,伊斯蘭世界與西方文明之間的宗教戰爭。

《憲章》第13條強調,聖戰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途徑,和平提案和國際會議都是「浪費時間、無效努力」。哈馬斯鼓勵其成員透過聖戰「使真主的旗幟飄揚在整個巴勒斯坦」(即包含現今以色列國土在內的領土)。

這份由36條款組成的文件中也不乏反猶太人的內容。例如憲章第7條中即引用《聖訓》,主張對猶太人發動戰爭。

哈馬斯暴力哲學:火箭彈、人肉彈、人質

亞辛領導下的哈馬斯在成立不久後迅速建立武裝分支,也就是卡桑旅。哈馬斯善於向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富商籌款,擁有大筆資金購買大型武器、訓練卡桑旅戰士、發動火箭攻擊和人肉炸彈攻擊。亞辛因策劃謀殺和恐怖活動幾度出入以色列監獄。哈馬斯曾為協迫以色列釋放亞辛而在1992年綁架並殺害以色列人質。

90年代初,巴解組織和以色列和談,並在1993年簽署《奧斯陸協議》,開始探索「兩國方案」的可行性。反和談、反以色列存在的哈馬斯成了當時暴力反抗和平進程的主要團體。哈馬斯發動的一系列自殺式炸彈攻擊嚴重影響了以巴和平進程。

亞辛1997年出獄後,數度違反出獄條件,繼續公開鼓勵使用人肉炸彈這種恐怖攻擊方式向以色列人發動聖戰。

本世紀初,隨著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的爆發,以巴和平進程告一段落,加之9/11恐怖攻擊後,哈馬斯也成為美國全球反恐行動的打擊對象之一。亞辛和其繼任者阿卜杜勒·阿齊茲-蘭提西(Abdul Aziz al-Rantissi)成為以色列「定點清除」的對象,在2004年被以色列飛彈擊中身亡。哈馬斯遭受重創。

為擴政治影響力,哈馬斯發新文件軟化立場

哈馬斯為重振其影響力,對抗巴解組織的打壓,並獲得更多國際支持,決定參加巴勒斯坦立法委員會選舉,在2006年1月發佈在巴勒斯坦《變化與改革》的競選綱領,並在月底的選舉中擊敗巴解。這份文件初步顯示了哈馬斯在領土問題、對以態度和抵抗方式上的立場軟化。

2017 年5 月1日,哈馬斯高級領導人哈立德·邁沙阿勒(Khaled Meshaal)發布了經哈馬斯舒拉議會通過的《 一般原則和政策文件》,作為該組織的新政策文件。當中的42項條款闡明了哈馬斯在領土、難民、以巴和平、耶路撒冷地位等議題上的立場。這份文件去除了以巴爭端的宗教性質,將此視為反侵略性質;也不再將聖戰視為唯一抵抗方式;而且刪除了1988年憲章中公然仇恨猶太人的言論,將鬥爭目標聚焦在猶太復國主義運動上,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哈馬斯雖然依舊不承認以色列的建國和領土權利,但這份文件同意在1967年6月4日之前的邊界基礎(約旦河西岸、加薩地帶和東耶路撒冷)上建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哈馬斯盟友與資金來源

哈馬斯與伊朗、敘利亞以及黎巴嫩的真主黨同屬一個所謂「抵抗軸心」的地區聯盟,該組織反對美國對中東和以色列的政策。根據多家媒體報道,儘管伊朗和哈馬斯的關係在敘利亞內戰問題上曾出現過疏遠,但伊朗長期為哈馬斯輸送資金,並提供武裝訓練和諮詢。但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情報官員發現伊朗高級官員在哈馬斯發動7日的突襲時感到吃驚,這讓美國政府開始懷疑伊朗是否真如部分媒體所報道的那樣參與了此輪襲擊的策劃。

哈馬斯和加薩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IJ)曾經在武力打擊以色列上有過強緊密合作,但2018年後,哈馬斯和PIJ之間的關係變得微妙,兩者成了加薩主導地位的競爭者。

中國與哈馬斯有何關係?

中國在此輪哈馬斯襲擊發生後擺出中立立場,不點名譴責濫殺平民的行為,敦促雙方停火和解。10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面對記者詢問中國如何看待哈馬斯行為時,僅重申,解決巴以衝突循環往復的出路在於恢復和談,落實「兩國方案」。再次迴避了對哈馬斯的直接評論。

事實上,中國在以巴問題上一貫支持巴勒斯坦,支持其民族解放事業。它被視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的一部分,而毛澤東暴力革命的思想也在那股運動潮流中頗有地位。在那些年裡,北京政府曾為巴解組織和其他巴勒斯坦激進組織提供武器和軍事訓練。△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16/7818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習近平國慶演講大爆江胡內幕(內部脫稿版) (149,247次)

2. 試解賒刀人對習近平的預言 (128,370次)

3. 習近平試用新版監控器 發現李克強祕密 (126,704次)

4. 習用監控器偷看王岐山表演 被王發覺了... (112,169次)

5. 外交部故意炒作「獨裁者」 習啞巴吃黃蓮 (110,594次)

6.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1次)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7. 趙樂際毀龍脈 習近平欲斬馬謖(圖) (101,46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8.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5次)

9.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7次)

10.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4次)

11. 紅二代「擊鼓傳花」為何傳給了習近平 (85,475次)

12. 嚴歌苓:中國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 (83,556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3.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1次)

14.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5.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7次)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16. 亞運「64」圖片遭封殺 7月1日將是中共最怕的敏感日(多圖/視頻) (81,068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58次)

18.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09次)

19. 秦剛新傳聞之四大謎團(多圖) (77,007次)

20.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21. 賭徒VS屠夫 許家印對決習近平 恐性命難保 (76,047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22.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1次)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23. 習近平與毛澤東晚年的相同與相異(視頻) (75,905次)

24. 習近平全面清洗太子黨 曾慶紅背後發難(圖) (75,344次)

25. 許家印案情牽涉高層內鬥 分析:恐被滅口(圖) (73,474次)

26. 傅曉田——攪亂紅都的「紅燕子」(圖/視頻) (73,223次)

27. 中共防長李尚福下落不明 繼任人選或為劉振立 (72,863次)

28. 中國富豪通過地下錢莊走資 今年逾千五億美元流走 (72,741次)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29. 分析:李強遭「暗算」 習近平岌岌可危 (72,578次)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30. 劉少奇之死與兩個女人的戰爭(上) (72,031次)

31. 花大錢請來一堆叫花子 中共國國際地位一覽無餘 (70,699次)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32. 習近平反腐「越反越腐」 坊傳三則經典笑話(圖) (70,077次)

33. 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現在不是美中緩和的時候 (69,568次)

34. 跌下天安門城樓的許家印 (69,265次)

35. 李強家族被曝貪腐 中共高層內鬥盯上二號人物?(圖) (68,51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