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長篇歷史紀實文學連載:大唐聖主李世民(10下)(圖)
 
周若水
 

玄武門兵變(繪圖: 曹醉夢 / 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接上)

第十章 承幹殿羣英諫聖主 玄武門大義誅兇頑(10下)

世民又去徵求衆府僚的意見,想聽聽他們怎麼說。府僚們衆口一詞:「齊王性情兇狠暴戾,必定不會甘爲太子之下。前幾天聽說護軍薛實曾對齊王說;『大王的名字,合起來是個「唐」字,大王將來必爲大唐的社稷之主。』齊王心花怒放:『除掉秦王后,再除太子易如反掌。』他們現在謀亂還未成功呢,齊王已有除掉太子之心。齊王貪得無厭,又心狠手毒,沒有他做不出來的事情,如果讓這二人得志了,唯恐天下就不會再屬大唐了。」

府僚問世民:「大王您認爲舜是怎樣的人呢?」

世民回答:「是聖人!」

府僚們又說:「如果當初舜在井下不早做防備,就會成爲井中之泥;如果舜在糧倉之上不及時逃生,就會化作廩上之灰,又何以恩澤萬方,將其法度世代承傳?小杖則受,大杖則走,這才是聖人之舉啊!」

世民還是不能決斷,便吩咐人拿來龜甲占卜一下,看看天意,再做決定。剛好大力士張公謹從外面走進來,便順手抓起龜甲扔到地上:「占卜是爲了決斷,今日之事除了先發制人,已別無選擇,還佔卜什麼呢?占卜結果不吉,事情就可以停下來不做了嗎?」

世民這才決定同大家制定行動計劃。

世民令無忌去把房玄齡、杜如晦召來共議大事。房玄齡、杜如晦曾多次力勸秦王以有道伐無道,秦王始終不同意。今無忌前來,他們要用激將法激一下秦王,以儘快促成此事:「皇上有旨,不准我們再進秦王府,否則,我們的性命就將不保,我們不敢私奉秦王之教進府。」無忌回來如實稟告秦王,世民聽罷先是意外,隨後大怒,拔下佩刀,交給敬德:「請明公再去看看,如果二人確實沒有回來的意思,就提他們的人頭來見!」

這樣的大事,哪能少得了「房謀杜斷」?敬德覺得無忌善辭令,就拉上無忌再去請房、杜同來。敬德與無忌又來勸房、杜:「大王現在已經決斷了,正等着你們回去共商大事呢,你們應儘快趕回秦王府。我們不能一起回去,免得引起別人的注意,以生節外之枝。」房玄齡、杜如晦一聽秦王已經決計誅滅二奸,就裝扮成道士尾隨無忌來到秦王府;敬德則從別的道路折回秦府。

武德九年(西元626年)六月初三,時隔一天,太白金星再度白晝得見。

太史令(古代掌管天文、曆法的官員。)傅奕密奏李淵:「陛下,今天太白金星再度經天,在秦地分野,這預示着秦王當有天下。」說着,傅奕便把依天象繪製成的相關圖表遞給了李淵。

傅奕走後,李淵又想起了世民四歲那年陡然來訪的那個奇異的相士之言:「令郎生得天日之姿,龍鳳之表;弱冠之年,定能濟世安民。」難道大唐的江山真的應該是世民的?

李淵令人召世民進宮,把太白金星在秦地分野的圖表拿給世民。世民看罷,便把建成、元吉與尹德妃、張婕妤長期通姦、淫亂後宮一事密奏李淵,並把王晊的密報也一同上奏:「兒臣對兄弟從無絲毫揹負,他們卻非要置兒臣於死地!他們這麼做,似乎是在爲王世充、竇建德等人報仇!兒臣今日若枉死於兄弟之手,就再也不能孝敬父皇了。兒臣魂歸地下,實在恥於去見那些爲我所滅的羣賊啊!」李淵聽罷,如夢初醒,驚愕了半晌,才回過神來:「竟有這等事情!明天朕就要審問此事,你應早些進宮來參奏他們才是啊!」

世民領旨退下,回秦王府部署明日的行動計劃。

世民一進宮,張婕妤就派人盯着,打探世民來幹什麼。張婕妤聽完探子的密奏,嚇得魂不附體:醜事敗露,皇上能放過他們嗎?她趕緊來找建成,把世民對皇上所言都告訴了建成,讓他速拿主意。

建成招來元吉商議此事,元吉說:「我們應儘快召集東宮和齊王府的府兵,做好準備。明天你我託病不朝,看看形式的發展再做決定。」

建成則說:「我們都稱病,父皇定會生疑,這樣做無異於授人以柄,那可就被動了。皇宮大內的宿衛都是我們的人,四弟不必擔心。我們明天應一起進宮,親自去探探虛實,再做打算猶未爲遲。」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這是一個扭轉乾坤、銘刻寰宇的非凡時日。盛夏的早晨,驕陽似火;萬里長空,片雲不見;空氣也彷彿凝固了,一絲微風都沒有。
李淵已召裴寂、蕭瑀、陳叔達等上朝,等着審問建成、元吉淫亂後宮一事。盛暑難耐,李淵便帶着幾位心腹重臣來到御花園的海池上,一邊泛舟,一邊等世民來奏。

世民則率長孫無忌、尉遲敬德、房玄齡、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節、秦叔寶、段志玄、屈突通、張士貴、張公謹等,早早來到玄武門(皇宮北門)等候建成、元吉。

建成、元吉騎馬走到臨湖殿,發覺有變,立即掉轉馬頭,想回各自的府邸招兵應變。

世民躍馬而出,高聲斷喝:「太子、齊王慢走!」

元吉一見世民,頓起殺機,兇狠地向世民連發三箭,都被世民一一躲過。世民一箭射向建成,建成中箭斃命。尉遲敬德將七十精騎隨後趕到,左右精兵將元吉射下馬來。這時,世民的坐騎受驚,帶着世民狂奔到玄武門旁的一片樹林,世民落馬墜地,又被樹枝羈絆,一時難以起身。元吉原以爲世民是來追殺自己,正要狼狽鼠竄,一看世民已被樹枝阻絆,無法脫身。元吉心想:這下世民可是難逃我手了!元吉飛速跑向世民,奪過世民的天闕神弓,想用弓弦勒死世民。千鈞一髮之際,只聽雷鳴般的一聲怒吼:「齊王住手!」尉遲敬德飛馬趕到。元吉嚇得連忙放下世民,朝着武德殿後院的齊王府拔腿就跑。尉遲敬德邊追邊朝元吉放箭,元吉也一命嗚呼了。

尉遲敬德救起世民上馬,回奔玄武門。遠遠地,世民看到一個人,眼睛頓時一亮——賢妻秦王妃長孫氏正站在那裏,眼裏噙滿了淚水。世民又驚又喜:「你怎麼到這來了?這裏多危險哪!快去萬貴妃宮裏暫且避避。」

秦王妃看到剛才元吉欲用弓弦勒死世民的那一幕,緊張得心都快蹦出來了,幸虧敬德及時趕到,世民才轉危爲安。看到秦王,秦王妃滿腹的擔憂與心疼,頃刻間化作湧泉之淚:平素只是揣想着夫君在兩軍陣前的危險,今日親眼得見,她什麼都明白了——大唐的萬里江山,是夫君帶着大唐的將士們用命打下來的!

一向端莊嬌美的秦王妃,此刻猶如一尊莊嚴的女神矗立在玄武門前:「將士們,秦王的肩上,正扛着大唐的江山!扛着大唐億萬黎民的生計與希望!你們是我大唐的衛士!你們是我大唐的忠良!」

將士們無不感動落淚,揮舞着手中的兵器:「正義必勝!秦王必勝!」

自六月初一世民被建成設計毒害、夜飲鴆酒以來,秦王妃整整三個晚上沒有閤眼了。秦王妃十二歲(虛歲十三)與秦王世民完婚,二人琴瑟韻和,情深恩重。秦王妃由衷地感謝上蒼把自己賜給秦王世民——這位天地間的英明之主,紅塵中的偉岸丈夫。當秦王爲拯救蒼生而浴血沙場之時,秦王妃則悉心操持着秦王府的諾大家事,侍奉父皇及妃嬪,不使秦王有半點後顧之憂;經過秦王歷時六年多的東征西討,總算盼來了天下大定、宇內承平,不料蕭薔之禍卻陡然而起,世民一次次身陷險境……這幾年驚心動魄的經歷,使秦王妃深感外患易定,內憂難平。儘管她竭盡全力去孝敬皇上與衆妃嬪,企盼着能幫秦王化解些嫌怨,爲秦王減輕點壓力,然而她所做的一切竟是徒勞,秦王依然時時處於兇險之中。

今天秦王終於決定義討太子、齊王了,秦王妃知道秦王必勝!因爲秦王的心中只有仁愛,沒有仇恨,更沒有敵人。如果誰非要與秦王爲敵,則是背天逆理,其結果只有自取滅亡!秦王妃擔心的是,秦王在義討之後,心裏會埋下陰影。儘管建成、元吉一次次加害秦王,秦王卻並不忌恨他們,直到現在,秦王還是把他們當作同胞兄弟,因爲秦王是至情至義之人。

今日之事,既是國事也是家事,她要站在秦王的身邊,爲秦王增加一份大義的力量。

秦王不忍讓聖潔的秦王妃目睹這樣血腥的場面,遂派人護送秦王妃先到萬貴妃宮裏去休息、躲避。

李淵稱帝后,未設皇后,後宮無主,萬貴妃德高望重,後宮之事,很多都由她來主持。世民遭太子、齊王及諸妃嬪屢屢陷害之時,萬貴妃在皇上面前沒少爲世民說公道話。世民是她看着長大的,她很喜歡世民的品德與爲人。當年建成、元吉撇下她唯一的骨肉李智雲來到晉陽,李智雲被隋河東官吏抓去問斬。當萬貴妃得知孤弱無依的愛子遇害的凶訊時,差點疼昏過去。她一遍遍地設想:如果換成世民,世民絕不會扔下李智雲不管。

這時翊衛車騎將軍馮立聞報太子被殺,即刻召集東宮宿衛軍將士:「太子生前,我等蒙其厚恩;太子今死,我等豈能逃避不管!」便同副護軍薛萬徹、屈直府左車騎將軍謝書方率東宮與齊王府的兩千精兵馳奔玄武門。

張公謹膂力過人,將厚重的玄武門關閉,獨自一人把守,馮立等人一次次欲破門而入,都未能成功。張公謹今天感覺異常——不知來自何方的一股力量源源不斷地加給他的雙臂,任憑馮立等人怎樣衝撞,玄武門就是紋絲不動,東宮和齊王府的精兵被欄在宮門之外。

秦王的雲麾將軍敬君弘與中郎將呂世衡,高喊着衝向馮立之列,被馮立等人亂刃殺死。

秦王的守門兵將與薛萬徹的東宮宿衛、齊王府兵殊死力戰很久。難以取勝的薛萬徹大喊着要帶兵攻打秦王府,秦王府的將士們無不恐懼,因爲秦王府的兵將都聚在玄武門,府內空虛,不堪一擊。

尉遲敬德急中生智,到太子和齊王屍體旁割下二人的頭顱,拎到薛萬徹等人面前:「太子與齊王的人頭在此,諸君還在爲死者效力,意義何在啊!」薛萬徹、馮立等衆將看罷,頓時泄了氣。薛萬徹帶着幾十人離開長安逃到終南山。馮立殺了敬君弘,對其部下說:「這也足以略報太子之恩了!」便扔下兵器,馮立也逃走了。

李淵正在御花園內的海池上納涼,外面發生了什麼,他一無所知。
世民擔心父皇會有危險,便派尉遲敬德前去護駕。敬德披甲持矛,滿身血跡,逕直來到李淵的遊船上。

看到尉遲敬德這般模樣,李淵大驚失色:「 外面誰在作亂?愛卿到這來做什麼?」敬德回奏:「太子、齊王作亂,秦王已經帥兵將二人誅殺,怕陛下受驚,特派臣來護駕。」

李淵聽罷,眼前一片漆黑……略作鎮靜,李淵問裴寂等人:「想不到竟然發生這等事情,朕當如何是好啊?」

蕭瑀、陳叔達上奏:「太子、齊王沒有參與起兵的謀劃,也沒有平天下的功勞,因而妒忌秦王功高望重,二人便合謀爲奸,屢屢陷害秦王。現在秦王已經誅討二人,且秦王功蓋宇宙,四海歸心,陛下如果肯立秦王爲太子,將國事交給秦王,此乃天意所期,民心所向,天下自然就會太平了。」李淵說:「此言甚好!這正是我素日的心願。」

這時,皇宮的宿衛軍同秦王府的府兵還在與東宮宿衛、齊王府的府兵激烈交戰,敬德請皇上降手敕,令秦王一統諸軍。李淵寫下手敕,令天策府司馬宇文士及從東上閣門出去宣讀:「皇上有旨:即刻起,大內宿衛、東宮宿衛、秦王府兵、齊王府兵均由秦王處分,違者,斬!」衆將士領旨停戰。

李淵又派黃門侍郎裴矩到東宮勸解東宮將士,曉諭諸將應以大唐的社稷爲重,不要再爲太子復仇了。東宮衆將士隨後也都自行散去。

李淵這才召來世民,撫摸着世民:「父皇近日來,險遭投杼之惑(注1),我兒受委屈了!」世民跪在父皇面前,臉貼着父皇的胸口,悲痛地叫了一聲:「父皇!」再也說不出一個字來,失聲痛哭了很久很久……哭聲中包含着多年來承受的種種屈辱和危難、誅殺建成、元吉兩兄弟的萬般無奈與不忍、還有讓父皇老來喪子的深深愧疚。這是他最不想邁出的一步,建成、元吉步步緊逼,危難之時,他才不得已而爲之。

李淵的淚水也奪眶而出:「都是父皇不夠明智,才釀成今日之禍!有你在,大唐的江山也就有了依靠,父皇理解你!」

玄武門前,秦王義討建成、元吉,大唐江山終得穩固。李世民兵徵天下之後,便轉而投身到王者治國之中——

愚劣妄言玄武門
撇開忠義說人倫
是非顛倒人心惡
良莠不分天地昏
向使秦王陷險境
貞觀盛世向誰尋
紅塵自古尚大義
天道由來載乾坤

注1, 投杼之惑:曾子,名參,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學生,以賢著稱。魯國有個與曾子同姓同名的人殺了人,別人誤以爲是曾子殺了人,就去告訴曾母:「你兒子殺人了。」知子莫如母,曾母不相信兒子會殺人,邊織布,邊泰然自若地說:「我兒不會殺人。」

過了一會,第二個人又來告訴曾母:「你兒子殺了人。」曾母繼續織布,但心裏已經開始疑惑。

又過了一會,第三個人來告訴曾母:「你兒子殺人了。」此時的曾母完全被流言所惑,扔下織布的梭子,頭也不回,慌忙翻牆逃走。

(未完待續,版權作者所有)

(參考史料——《資治通鑑》、《隋唐嘉話》、《舊唐書》、《新唐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10/5544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網民大侃國殤62年見聞 (208,652次)

2. 大陸精彩網語 (193,113次)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3. 北京六四屠城黑幕被捅出窟窿(多圖) (183,054次)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4. 時事小品:輕度時代(圖/視頻) (167,367次)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5. 時事小品:召見(圖/視頻) (166,387次)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6. 爲全世界而來的神奇少女(多圖/視頻) (165,648次)

7. 半笑話:胡錦濤批准編輯《江傳》內幕 (157,924次)

8. 不要驅趕在屋檐下避雨的人 (157,770次)

9. 中共發射「天宮一號」 出國際笑話(視頻) (130,416次)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0. 小笑話:梅德韋傑夫讓位(多圖) (128,767次)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1. 中共駐斯大使館「十一」大爆醜態(多圖/視頻) (126,331次)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 半笑話:李長春受訪遇挫(圖) (125,972次)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3. 小笑話:宋祖英的丈夫爆了粗口(圖) (124,196次)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14. 萬惡淫爲首 幾個萬惡的在中共政治局淫蕩(圖) (88,364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5.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75,719次)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16. 漂白江澤民!朱鎔基「出書」的幕後祕密(多圖) (74,174次)

17. 新流行順口溜:中國人了不起 (63,013次)

18. 新四人幫的「大變江活人」計劃流產 (58,990次)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19. 兩撲通嗆着!高層冷看薄熙來鬧笑兒(多圖) (51,839次)

中共末日兆!殃視婊子樓旁建中國第一嫖(多圖)
20. 中共末日兆!殃視婊子樓旁建中國第一嫖(多圖) (50,538次)

21. 慶賀《人民報》週報出版第300期 (48,888次)

22. 自由門7.18版發佈 翻牆網友反應熱烈 (47,330次)

老江哏兒屁!20年來宋祖英首次當配角(多圖)
23. 老江哏兒屁!20年來宋祖英首次當配角(多圖) (46,854次)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24. 看看薄熙來這些簽字哪個是山寨(多圖) (44,935次)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25. 掛了也沒完!國父孫女談拒絕江封口(圖) (44,093次)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26. 中共紀念辛亥百年 主菜是老江(多圖) (42,395次)

急昏頭了 薄熙來又幹蠢事(圖)
27. 急昏頭了 薄熙來又幹蠢事(圖) (41,391次)

28. 好好看!奇上加奇的因果奇聞 (41,006次)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29. 中共國殤日發生了一件大事(多圖) (40,315次)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0. 李長春瘋了!扯出霍元甲就揍(多圖) (39,066次)

31. 明年有資格當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八大條件 (38,439次)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2. 李娜,你中招兒了!(圖) (37,751次)

33. 斥仇美文章《美國最怕中國的東西是什麼》 (37,583次)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4. 賣力賣過頭兒 港媒反把薄熙來踢出局(圖) (37,518次)

35. 維基解密:北京六四屠城黑幕(圖) (37,32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