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巨石阵之迷 科学家的研究出偏(多图)

马勤


瑞典南部一个面对波罗地海的小渔村悬崖上,发现了一个
由59颗巨石排列而成的国王石墓巨石阵。


现代人(中人)与巨石不成比例,因为巨石是为大人准备的。


瑞典国王石墓巨石阵

【人民报消息】根据《生活科学》(LiveScience)网站报导,考古学家在瑞典南部海边Kåseberga一个面对波罗地海的小渔村悬崖上,发现由59颗巨石排列而成、疑似数十个世纪前建造的国王石墓巨石阵,被命名为亚里巨石阵(Ale'sStones)。巨石依序排列成总长约67米的船形矩阵,每块砂岩重约1.8公吨。

经考古学家整理挖掘和检测,并在2012年10月中旬发现新证据后,推估此批巨石应该是在5,500年前的石器时代,凿刻而成的头目石墓巨石碑。大部份专家研判,此船形巨石阵约建于铁器时代末期的1,400年前,建造巨石阵的目的,是为了纪念维京时期的一名传奇国王亚里(Ale),而把亚里王葬于此石墓纪念碑下。

据估计,巨石在1,400年前的维京海盗时期,被维京人挪移到现在的位置上,建立成如今的亚里(Ale)王石墓巨石阵纪念碑。

报导说,考古学家在2006年,利用磁波和雷达等感应器,侦测到此处的地底下有一个直径大约165米的遗址,遗址的中心位置还有一个长约20米、宽约7.6米的矩形建筑,于是近年仍在石阵周围的遗址范围内,持续进一步的挖掘考古工作。

近期,团队上周在矩形建筑位置上发现一个长形沟槽,证明了先前将此遗址认定为石墓建筑的正确性,但这个沟槽却是新石器时代的石棚墓穴常用的埋葬方式。从石阵内的石棚痕迹和布局的情况推算,这是石器时代的墓穴格局,考古学者利用碳14的检测方式推估,瑞典巨石阵的历史,比世界知名的英国巨石阵更久远。也就是说这批巨石应该是5,500年前的遗迹,而英国巨石阵约建于4,300年前。这种石穴一般是用来埋葬当时的头目或族群首领的石墓。

考古学家表示遗址上留下来的特殊沟槽痕迹,与在许多石器时代遗址所发现的石棚痕迹类似,石棚是新石器时代用来埋葬头目的石穴,但沟槽上的巨石早已不见踪影。考古学家怀疑沟槽上的巨石就是建立在距离此地约40米的瑞典巨石阵上的巨石。这批巨石可能是被维京海盗从更古老的石器时期石墓遗址、也就是现今的巨石阵中心点挪移了40米远后,再重组成为现在的亚里王石墓纪念碑。

那么是谁把这些巨石挪移后,再重组成为现在的亚里王石墓纪念碑呢?显然这不是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但是,如果光研究巨石,而不研究当时的人,那么研究就是有极大缺憾的。

历史记载中发现,世界上曾有过大人、中人和小人同在一世的传说。对于身高五公尺的大人来说,搬运这些巨石实在算不了什么。

瑞典国家遗产委员会的考古专家BengstSöderberg说:「从大部份巨石排列布局形状判断,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船形巨石阵。但所有的巨石曾被搬运过,才放到现在这个船形矩阵的位置上。」

Söderberg表示,在瑞典的斯堪的那维亚半岛(Scandinavia)上,早已发现过无数石器时代遗留下来的巨石或石棚遗迹,但这些远古巨石后来又被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类再利用,搬移到其它地点建成教堂或不同的建筑物。

据智者说,当时造物主同时造出三种人,他们都是试验品,也就是看哪一种最适合在地球上生存。5米至7米高的几个巨人可以抬动很大的石头,建造巨石阵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但是,如果现代科学家们不相信造物主的万能,也就不承认智者留下的传说,那么他们再研究多少年也是无法解开巨石阵之迷的。△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31/574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