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傳文化:「公平交易」的來歷
 
靜蓮 整理
 
【人民報消息】從前,做生意人用的秤的秤砣上鑄有「公平交易」四個字,現代的人也都把「公平交易」作爲商業圈裏的一句商人應該遵循的行話。說起它的來歷,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哪。

相傳很久以前,有個做小生意的人,名叫公平,爲人忠誠老實,買賣公道,童叟無欺。一天,公平做完生意,收攤回家,走到家門口,腳下不知被什麼絆了一下,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錠雪白的銀子,一半露出地面,閃閃發亮,於是,他拿來鐵鍬,把這錠銀子挖了出來,用秤一稱,足有十兩,上面還刻着「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個字。公平心想:這銀子是上天賜給我和交易二人的,我不能一人獨吞。因此,他決定出外,一邊做生意,一邊尋找交易。

第二天,公平走街串巷,不辭辛勞,沿途叫賣。數月後,因他小本經營,只夠日賣日吃,不多久便身無分文,只留下那錠銀子了,可還是沒有找到交易的下落。一路上,他寧可捲縮屋檐,夜宿街頭,也決不動用那十兩銀子。天氣漸冷,但是飢寒並沒有動搖他找交易的決心。他走呀,找啊,這一天傍晚,來到一個小鎮上,他實在支持不住,便倒在一家飯店門前,口裏還不停的呼喚:「交易兄在哪裏?交易兄在哪裏?」哪知,這飯店的老闆就叫交易,夥計聽見門外有人叫老闆的名字,忙出門一看,見是一個衣衫襤褸的人睡在門前,便急忙稟告老闆。

交易聞報,急忙出門,把公平扶進店內,一面吩咐生火倒茶,一面詢問公平的來由。當交易得知公平從遠道而來找自己平分銀子的情況後,大爲感動,忙說:「一錠銀子,何須如此,你一人得了不就算了嗎?何況還是撿來的!」公平說:「銀子上寫的清清楚楚,我豈能一人獨吞?」交易見公平如此仁義,頓起崇敬之心,激動地說:「我日子過得去,那一半就送給你吧!」

「你是誰?」公平不解地問。
「我就是你日夜尋找的交易呀!」

「啊!謝天謝地,總算找到你了!」公平忘記了疲勞,急着要交易拿刀來斬分銀子。交易再三推讓,公平只是不肯,於是只好叫夥計拿來柴刀,公平將銀子放在院子裏的一塊麻石上,舉刀砍去。「哐」的一聲,半節銀子掉進了麻石縫裏,公平用手探到石縫裏手磨出血卻怎麼也撿不出來。交易見麻石上的一半銀子正好有公平二字,忙說:「算了吧,不用撿了,你的一半在這裏。」公平答道:「那怎麼行,你沒有得到,我不能一人獨得。」交易見公平確實「公平」,就拿來一根鐵棍,二人同力去撬,麻石被撬開了,地下出現九缸十八罐金銀,上面都有:「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個字。

這件事很快在小鎮上傳開了,人們不是傳頌他們的財運,而是傳頌公平、交易二人的高貴品德。

後來,生意人爲了紀念公平和交易,學習他們誠實待人的精神,就把他倆的名字「公平交易」刻在秤砣上,公平交易也就成了生意人做買賣的良心秤了。

(節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2/13/587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驚人圖片!宇宙大掃除 中國霧霾重重(多圖)
1. 驚人圖片!宇宙大掃除 中國霧霾重重(多圖) (607,269次)

江隔空對習喊話:我舔你腳後跟 你別倒黨(圖)
2. 江隔空對習喊話:我舔你腳後跟 你別倒黨(圖) (504,617次)

薄熙來突然棄薄瓜瓜贊李望知內幕(圖)
3. 薄熙來突然棄薄瓜瓜贊李望知內幕(圖) (487,536次)

削江權!黃奇帆和李鴻忠將留京工作 (多圖)
4. 削江權!黃奇帆和李鴻忠將留京工作 (多圖) (480,111次)

咦,周永康百年最大罪魁 江核心往哪兒擺(圖)
5. 咦,周永康百年最大罪魁 江核心往哪兒擺(圖) (443,595次)

被老江玩殘!新華網圖揭李瑞英曾驚豔(多圖)
6. 被老江玩殘!新華網圖揭李瑞英曾驚豔(多圖) (432,159次)

張成澤遭軟禁 金正恩危在旦夕(圖)
7. 張成澤遭軟禁 金正恩危在旦夕(圖) (425,544次)

冷笑話:李長春妙論狼鹿共舞(圖)
8. 冷笑話:李長春妙論狼鹿共舞(圖) (418,788次)

蘋果日報差錢奇聞:周因病離世元配才是老江外甥女(圖)
9. 蘋果日報差錢奇聞:周因病離世元配才是老江外甥女(圖) (415,222次)

心血別沸騰!丟車保帥 周永康啥也不是(多圖)
10. 心血別沸騰!丟車保帥 周永康啥也不是(多圖) (414,088次)

萬蛇出洞!習近平順天象動 你就勝(多圖)
11. 萬蛇出洞!習近平順天象動 你就勝(多圖) (408,298次)

姑父被捕 金正恩被崔龍海玩於股掌之中(多圖)
12. 姑父被捕 金正恩被崔龍海玩於股掌之中(多圖) (392,181次)

13. 段子:PK中石化和紅十字會 (387,777次)

中共含淚!他信難回,信他妹解散國會(圖)
14. 中共含淚!他信難回,信他妹解散國會(圖) (359,651次)

網友精采一帖 作者這名字要火(圖)
15. 網友精采一帖 作者這名字要火(圖) (358,025次)

格魯吉亞要求必須清除這些標誌(圖)
16. 格魯吉亞要求必須清除這些標誌(圖) (356,748次)

爲下臺階 金正恩讓全國比賽
17. 爲下臺階 金正恩讓全國比賽"暴力聲討"(多圖) (353,626次)

高智晟女兒美國會人權聽證發言稿(圖)
18. 高智晟女兒美國會人權聽證發言稿(圖) (326,130次)

神傳文化:業報傳六世與福澤八百年(圖)
19. 神傳文化:業報傳六世與福澤八百年(圖) (325,364次)

20. 神傳文化:「公平交易」的來歷 (318,306次)

奧巴馬手太臭 赦免火雞統統死光(圖)
21. 奧巴馬手太臭 赦免火雞統統死光(圖) (250,966次)

22. 小笑話:宋祖英團長享受的待遇 (194,370次)

重慶大改組 新副市長劉偉預計挑大樑(圖)
23. 重慶大改組 新副市長劉偉預計挑大樑(圖) (177,781次)

江澤民爲這摔了一個古董茶杯(圖)
24. 江澤民爲這摔了一個古董茶杯(圖) (163,591次)

薄瓜瓜揭紅十字會拒遺體捐獻驚人內幕(多圖)
25. 薄瓜瓜揭紅十字會拒遺體捐獻驚人內幕(多圖) (148,529次)

轉移間諜話題 江繫上演狗血劇
26. 轉移間諜話題 江繫上演狗血劇"鄧文迪劈腿"(圖) (143,851次)

駱家輝言行潤無聲 中共煩躁民不捨(多圖)
27. 駱家輝言行潤無聲 中共煩躁民不捨(多圖) (136,516次)

爲黨累死了!追捕維族人 47歲猝死(圖)
28. 爲黨累死了!追捕維族人 47歲猝死(圖) (132,983次)

李嘉誠:內心的富貴,才是真富貴(圖)
29. 李嘉誠:內心的富貴,才是真富貴(圖) (126,262次)

博訊心疼了!傳青島江系全被處理(圖)
30. 博訊心疼了!傳青島江系全被處理(圖) (125,667次)

廢鐵中倆活人!一個無法言表的神奇(多圖)
31. 廢鐵中倆活人!一個無法言表的神奇(多圖) (112,499次)

江完蛋了,先給張藝謀上一道冷盤(圖)
32. 江完蛋了,先給張藝謀上一道冷盤(圖) (106,888次)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網帖子刪的狠(多圖)
33.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網帖子刪的狠(多圖) (100,653次)

宋祖英的假學歷 金鐵霖窩臭(圖)
34. 宋祖英的假學歷 金鐵霖窩臭(圖) (96,350次)

認清中共是駱家輝任駐華大使的最大收穫(多圖)
35. 認清中共是駱家輝任駐華大使的最大收穫(多圖) (87,1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